美媒批"小时代"引热议 郭敬明:能激起讨论很了不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媒批"小时代"引热议 郭敬明:能激起讨论很了不起

这部电影迎合的是男性对女性渴望的幻想,完全围绕男性以及男性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无论物质上还是身体上。作者写道:“我们完全猝不及防,就被这部明目张胆地炫耀财富、魅力和男权,表现‘女性就想要这些’的电影惊呆了。
2013年07月19日08:4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小时代》中的女性都向往奢侈的生活

  ■影片力捧五官精致的花样美男

  郭导,各方争议好热闹哟。(设计对白)淡定淡定!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设计对白)

  批主题、故事、思想三宗罪:

  新快报综合报道《小时代》最近摊上大事了!继《人民日报》发表了批评文章之后,就连美国媒体也对它开骂起来。据新华网消息,7月16日,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刊发文章称,“人们完全猝不及防,就被这部明目张胆地炫耀财富、魅力和男权,表现‘女性就想要这些’的电影惊呆了”。该文还从主题、故事、思想上指出了《小时代》的三宗罪。

  一宗罪:电影主题混乱,表现出扭曲的男性自恋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刊发的文章称,中国描述现代上海生活的电影《小时代》6月底上映当天就击败好莱坞大片《超人:钢铁之躯》,跃居国内票房榜首。

  该影片讲述了四名女大学生的感情生活和职场抱负,但电影的主题是关于在一名帅哥所在的公司工作的女性向往奢侈的生活。尽管电影主角是女性角色,但《小时代》不是一部女性电影。这些女性从头到脚穿着名牌时装,极容易为相貌出众的男性神魂颠倒,而她们的梦中情人不是好莱坞传统类型的肌肉男,而是体格纤细、五官精致、仿佛青春永驻的亚洲花样美男。

  这部电影迎合的是男性对女性渴望的幻想,完全围绕男性以及男性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无论物质上还是身体上。电影表现了一种扭曲的男性自恋,以及一种渴望父权和控制女性身体及情绪的男性欲望,并将这些曲解为女性的渴望。

  二宗罪:《小时代》完全抛弃了故事情节,思想低俗

  文章指出,《小时代》借鉴了主要迎合青少年和年轻族群的东亚流行偶像剧,主角由几乎谈不上什么演技的男女演员担纲。好的偶像剧常常以青春爱情为主题,主角往往藏有黑暗的秘密或痛苦的过去,引起痛苦与感伤。然而《小时代》完全抛弃了复杂的故事情节和性格发展。这部电影看起来不错但却缺少实质内容。

  作者写道:“我们完全猝不及防,就被这部明目张胆地炫耀财富、魅力和男权,表现‘女性就想要这些’的电影惊呆了。”其思想之低俗以及完全缺乏自知之明十分惊人,但也许又不那么令人意外。这似乎是现代中国城市社会全面物质化的产品。

  三宗罪:将女性降格至低人一等的地位

  文章质问:毛主席的豪迈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怎么了?《小时代》中的中国社会已经倒退到更早的时代。多年来的经济加速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流动性和地理流动性,增加了中国男性成功以及抛弃妻子追逐权力与金钱的压力。经济增长加剧了性别差距,复辟了文化传统,将女性降格至低人一等的地位。

  文章称,近年来人们在中国目睹的对女性的蔑视令人担忧。影片中的男性沙文主义恰恰是一个女性选择极其有限社会的征兆。女性在男权的压力下被鼓励成为物质女孩,那些敢于动用思考能力的女性被诅咒将陷入永恒的孤独,从而被驱赶到墙角。

  ■知多D

  老牌杂志《大西洋》月刊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大西洋》月刊是美国最受尊敬的杂志之一,一本有关文学、政治、科学与艺术的杂志,第一期出版于1857年11月。《大西洋》月刊坚持无党派、无偏见原则,对于任何事物采取一种超然、充满智力性、幽默的、有艺术感的态度。它拒绝将自己置于任何派系中,但它将永远会与拥戴自由、国家进步、荣誉这种信念的人在一起。

  《大西洋》月刊于1857年成立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它是作为一种文学和文化评论杂志而创立的。创刊之后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赞誉并持续了一个多世纪之久。它帮助人们认识一些新的作家和诗人,帮助作家和诗人发表作品。它刊登一些著名作家对当代政治事件中关于废除闕字、教育和其他重大事件发表的评论。

  经历了财务困难和一系列的所有权变动后,《大西洋》月刊变成了一个普通的社论杂志。把目光集中在外交、政治、经济和文化趋势等方面,主要是针对“思想领导者”的目标受众。

  ■网友评论

  @萌妹纸猪肉:说得美国人多清高似的,美剧《绯闻女孩》不是更明目张胆地描写着所谓上流社会的生活?那奢侈得更厉害了,一样是面向青少年的。

  @fenghuangchi:是的,美国也有《穿普拉达的女人》这样的电影,但最终都对崇尚物质给予了鞭跶和讽刺!而中国这部电影却赤裸裸地、毫不遮掩地表达出了对物质近乎病态的追求!就像当下的中国!弥漫着浓浓的、挥之不去的铜臭味!让人反感又无能为力!唯有眼睁睁地看着!

  @Im朱娇:我们只是想回顾青春时看《小时代》的感觉而已!它不一定是专业人士眼中的好片。我们也不在乎。

  @柿透的天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什么非要把你看不顺眼的东西安上低俗这个词?其实我也想知道,同一部电影,为什么你看到的就是金钱主义,而我看到的是感情与现实?

  @我也好想活的像自己:拜金、欲望、虚荣真的只能带给人负电荷。不过我看电影《小时代》(不包括小说)也只看到4个女生的友谊与追求,至于其他的,就当我没看到。我们多少成熟了,能以理性的方式去看,但现在的中学生真的会被这些拜金与虚荣影响到他们的价值观。

  @刘贰62: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光明正大地向美国人喊出来:“《小时代》的剧本是抄日本漫画的!”

  ■相关链接

  郭敬明:能激起讨论,我觉得很了不起

  批评归批评,但似乎丝毫无损郭敬明和《小时代》继续走红。17日,郭敬明在台北出席《小时代》记者会时,回应了《人民日报》的批评,表示褒贬皆有之,电影不受其影响。

  郭敬明指出,《人民日报》共写了五篇报导讨论《小时代》,三篇鼓励、两篇批评,“大家都爱看批评,这都会被放大。”他认为媒体刻意放大批评,电影不受该篇文章的影响。郭敬明不讳言,《小时代》当然有缺点,导演是新人、演员是新人,存在各种问题,也引发了争议,但应更客观去看待小时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能激起讨论的欲望,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事。”

  “年轻人喜欢,上一代或传统电影人没那么喜欢,这没关系,这是审美的趣味,不可能上到80岁、下到8岁,我全都征服。”郭敬明认为争议来自观念差距,并非所有人都觉得《小时代》不好。他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电影类型也会像好莱坞一样,分类渐趋明确,“小时代就是拍给年轻族群看的,征服不了四五十岁的人是很正常的,如果上一代人特别喜欢、年轻人不喜欢,反而证明你拍错了。”

  郭敬明指出,有些影评人的意见很客观,对电影很有帮助。他说自己是第一次当导演,电影中也有许多新演员,总会有缺点。能帮助成长的中肯意见,他很愿意虚心接受,也希望能克服、能调整,“争议没有关系,反而能帮助我们成长更快”。

  “我们开拍时,打算票房破亿就开香槟庆祝,目前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期待,已经很满足、很感谢观众。”据悉,《小时代》目前在内地的票房已超过4.5亿元,而《小时代2》也即将趁热打铁,在8月9日上映。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