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濒危剧种守护行动 留住文化瑰宝的明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启动濒危剧种守护行动 留住文化瑰宝的明天

2013年07月20日14:30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一槌悠远的鸣锣声,今天,浙江省濒危剧种守护行动暨新生代企业家非遗保护基金正式启动。

  浙江是戏剧大省,拥有越剧、绍剧、婺剧等众多的剧种,其中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名录的戏剧项目就有56个。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表示,加强濒危剧种的抢救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又迫在眉睫的责任。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向全省企业家发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倡议书》。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与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宗馥莉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即:浙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拟定3年共捐资360万元。2013年100万共资助10个剧团项目——十个剧团唱新声;2014年100万资助送戏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项目——百场大戏送乡亲;2015年160万资助传统戏剧传承发展基地建设项目——千名弟子共传承。

  首批捐赠的2013年度资助濒危剧种保护资金100万元,分别用于资助10个濒危剧种:睦剧(淳安三角戏)、宁海平调、兰溪滩簧、浦江乱弹、泰顺提线木偶、苍南单档布袋戏、湖剧、杭剧、新昌调腔和台州乱弹。

  在热烈的掌声中和观众期盼的目光下,一台“美丽非遗,魅力戏剧——浙江省传统戏剧折子戏精品”同时出现在西溪湿地的古戏台上。人们看到,宁海平调的表演以绝活“耍牙”最为精彩,口含4颗、8颗甚至10颗野猪獠牙,尤其是有2颗牙始终藏于口内,仍要唱、做、念、打,堪称戏曲的“绝技”,可与四川的“变脸”相媲美。据传这项绝技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眼下会此绝技的人已经寥寥无几,濒临灭绝。今天,这项绝技的传承人薛巧平带着她的拿手好戏,也带着能将这项绝技绝活传承光大的愿望,来到这个舞台,现场表演了宁海平调《金莲斩蛟》中最经典的片段:耍牙。

  浙江有永嘉乱弹也叫温州乱弹、黄岩乱弹也叫台州乱弹、诸暨乱弹也叫西路乱弹,以及至今在民间舞台上十分活跃的浦江乱弹等四条分支,而浦江乱弹则是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它遍及浙中、浙南、浙西和江西、福建的大部分地区,是浙江婺剧的主要声腔之一。今天,走上舞台演唱浦江乱弹的则是一位年过八旬的民间老手赵福林老人,他演唱中有一乱弹老生特有的演唱技巧叫“滚喉”,如今会的人也已经屈指可数。

  说起淳安睦剧,别说外地人,就是浙江也很少有人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剧种。在淳安,如今会唱睦剧的已经不足千人,因为人数最少,因此被人笑称为“天下第一剧”。刚从舞台上表演完《南山种麦》的汪晓青说,睦剧是清末民初时淳安形成的一种山区地方剧种。剧目内容大都反映家庭生活,演出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所以又叫“三角戏”。它的表演风格淳朴粗犷、活泼风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如果这些濒危的剧种得不到有力保护,我们将愧对这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保护专家王淼说,长期以来,浙江对传统戏剧的保护倾注了满腔情怀,在对传统戏剧生存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加强濒危小剧种的抢救保护作出重要举措。如今两个项目的正式启动,体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意识,将进一步唤起广泛的社会共识,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事业。

(来源:浙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