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收视份额连续两年增5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纪录片收视份额连续两年增55%

2013年07月22日08:1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纪录片收视份额持续扩大,央视纪录频道为主的收视份额连续两年以55%的速度增长,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日前在河南郑州成立,联盟透露,中国电视纪录片消费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成为大众文化的重要消费样式。

  几年前纪录片在电视消费中地位“边缘”,如今年制作量却超过5000小时,市场空间初步显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收视数据说明纪录片已经成为主流文化消费品。”与此同时,中国纪录片的国际话语权也显著提升,不少中国纪录片已经进入海外主流媒体播出,央视纪录频道、上海真实传媒等国内知名纪录片制播机构,已经成亚洲纪实作品的品牌。此外,纪录片社会化生产平台初步形成,去年仅央视纪录频道就有超过400小时的纪录片来自社会创作团队和制作公司。

  在纪录片消费迎来高增长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高水平创作人才匮乏,精品比例有待提高;社会机构缺乏有效管理,资源整合能力差;市场缺乏标准,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纪录片的选题、节目形态、技术等标准存在很大的“随机性”,今后,专业化制作多元化选题,将是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方向。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