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谈《三国》:周瑜是偶像 诸葛亮是艺术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林奕华谈《三国》:周瑜是偶像 诸葛亮是艺术家

2013年07月23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林奕华

  7月21日,香港著名话剧导演林奕华与台湾作家杨照共同亮相广州,与数百位话剧迷相聚一谈,共同探讨“青春之痛”。事实上,这场关于“青春之痛”的讲座,正是林奕华最新舞台剧《三国》的主题。据悉,舞台剧《三国》将在8月9日登陆广州大剧院,连演两天。

  在活动现场,林奕华就直言自己曾因性格原因偏爱《红楼梦》,一直逃避《三国演义》。刚开始品读《三国演义》之时,还寻求杨照指导。“当杨照指出三国中的人物大多是对手而不是敌人的关系,我开始对三国产生兴趣,在翻阅各种评三国的影音资料与朋友一同研究后,对三国有了自己特别的感悟:《三国演义》是一本关于成熟、关于人情世故的书。”

  对于三国中各英雄人物性格与人际关系的把握,让林奕华觉得看到了一些现代人的影子。林奕华把周瑜比作是偶像明星,需要通过外在的肯定找到自己的价值,而诸葛亮则是自在的艺术家,所以当周瑜遇到诸葛亮的时候心中的不安全感膨胀,内心的“自我”就转化成了“自卑”。 (记者范协洪 实习生钟睿)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