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陨石“安家”北京天文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运城陨石“安家”北京天文馆

2013年07月24日13:38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宝林展示陨石

陨石坑样本

  6月15日18时45分,一块陨石从天而降,落在山西运城境内的一片玉米地里。

  得到陨石降落的消息后,北京天文馆陨石专家张宝林第一时间赶赴山西运城市。在陨石降落的地点,几位目击者详细描述了陨石降落的过程:他们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好像炮弹落地,随后发现一块颜色发黑的石头掉在玉米地里,地上的泥土被砸出个坑。一位目击者大着胆子伸手去摸,发现石头的温度很高,有些烫手。

  这块陨石重750克,表面有明显类似拇指按过的气印,外壳呈现灰黑色,内部发白,上面还有金属颗粒物。经过专家鉴定,它的金属成分没有超过30%,属于典型的石陨石。事发现场,更令张宝林惊喜的是:陨石坑直径约20厘米、深约25厘米,坑内泥土呈放射状,保存完好!

  据了解,与文物越古老价值越高相反,陨石是越新鲜科研意义越突出。这次落在山西运城境内的陨石,是目前世界上最新鲜的一块有人目击且成功回收的陨石,其科研价值非常高。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文献记载刚落地的陨石是否有温度,因为大气层的摩擦本身即是一个降温的过程,会带走陨石表面的热量,所以人们更倾向于陨石落地后是凉的。但那位目击者的伸手验证,推翻了之前的认知经验。

  7月16日,张宝林带着陨石及陨石坑回到北京。近期,北京天文馆将会同有关方面尽快开展对这块陨石的研究工作,之后,陨石连同陨石坑样本将在北京天文馆内对公众免费展出。

(来源:山西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