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人民文学出版社起诉陈枰所著《推拿》涉嫌侵权

2013年09月05日10:01    来源: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文学出版社起诉陈枰所著《推拿》涉嫌侵权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西苑出版社出版、署名为陈枰所著的《推拿》涉嫌著作权侵权。

  随着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推拿》的热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原著毕飞宇的茅盾文学获奖作品《推拿》。不过图书市场上却有两个版本的《推拿》,两本书内容相近,好似双胞胎一般:一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毕飞宇的茅盾文学奖作品,另一本是西苑出版社出版的署名陈枰著的长篇小说《推拿》。

  2013年9月3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由西苑出版社出版、署名为陈枰所著的长篇小说《推拿》涉嫌著作权侵权,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此案。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了解到,毕飞宇的长篇小说《推拿》在2008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8月,《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图书发行已超过20余万册。随后,小说被陆续改编为电视剧、话剧、电影等艺术形式。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出版改编作品应征得原著作权人同意,并支付报酬。原著作者毕飞宇明确表示:“虽曾提供给他人长篇小说《推拿》的电视剧改编权,但从未授权他人出版电视剧《推拿》的剧本或小说。”为了便于诉讼,毕飞宇已将其针对上述侵犯其改编权的著作权侵权行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一并转让给了人民文学出版社。

  对此,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张中辉律师说:“西苑出版社未经毕飞宇许可,擅自出版发行署名陈枰的‘长篇小说’《推拿》,侵犯了毕飞宇所享有著作权中的改编权,同时也侵犯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专有出版权,也对读者选购图书造成了困扰。”记者李倩倩报道

(来源:辽沈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