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鲁迅文章从课本中删除 老师:与"可读性"有关

2013年09月05日09:58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迅文章从课本中删除 老师:与"可读性"有关

  鲁迅的《风筝》“飞”出了人教版初一语文课本。日前,广大附中老师刚拿到课本就发现了这一变化。据悉,人教版语文教材早几年已陆续删除了《药》、《为了忘却的记念》等鲁迅作品,广大附中语文老师郑娟认为,这与“可读性”有关。

  记者了解到,在中学语文教材里,高中学校通常用的是粤教版,而初中则有部分学校使用人教版的教材。郑娟介绍,在新版的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里,一共删除了9篇课文,其中包括鲁迅的《风筝》、郭沫若的《郭沫若诗两首》。“对于初一学生而言,要理解鲁迅在《风筝》当中想要表达的内涵和深度,确实有一定局限性,这应该是被删除的原因”,郑娟表示。

  前几年,人教社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药》《为了忘却的记念》等作品已不见了,而今年,由人教社出版的新版《初中语文》,上册没有了《风筝》,但下册中依然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阅读起来还容易理解,而且相对有趣些。”郑娟表示。

  “我们中学生流传一句话,就是‘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鲁迅的作品我在课外其实也读过一些,有些写得很讽刺,很到位,但如果把它作为语文课本的范本,我觉得就不必要了”,初一学生小周表示,鲁迅的一些作品跟目前的生活距离太远了,最好还是各取所需,有兴趣的同学自己找来阅读就行了。

  删除的9篇课文

  沈复的《童趣》、流沙河的《理想》、《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第一次真好》)、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玛丽·居里的《我的信念》、梁衡的《夏感》、蒲松龄的《山市》、鲁迅的《风筝》、郭沫若的《郭沫若诗两首》(记者 梁艳燕)

(来源:南方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