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陕西宝鸡一汉墓群出土罕见祭祀玉人

2013年09月05日08: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宝鸡一汉墓群出土罕见祭祀玉人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陕西省宝鸡市考古队在陕西宝鸡对8座汉代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70余件文物,其中首次在宝鸡汉墓中发现秦式玉人。

  据介绍,8座墓葬均为斜坡道式土洞墓,多有土坯封门。其中两座墓的多室结构在宝鸡地区很罕见。主室墓向规整,空间宽敞,2具骨骸;侧室空间较窄狭,方向斜扭向主室靠拢,1具骨骸。局部可见从主墓室延伸出的墓道部分又被侧室前端打破的迹象,专家推断,这说明侧室形成较晚,是一种同期墓葬的打破,是有意而为,是一种血亲或姻亲关系的聚葬。8座墓葬出土器物70余件(不含铜钱),质地可分为陶、铜、铁、玉石,其中以陶器数量最多。

  考古队根据发掘情况初步判断,本次发掘的墓葬,有7座属小型西汉中晚期墓葬,1座(M1)因出土“大泉五十”铜币,推测时代上限为东汉初期。随葬品多为日用生活器,墓主身份应为低等级或无爵位的公士或庶人。出土的随葬品,以M1出土玉人最为特殊。该器为扁平青玉片,长12厘米、宽2.1厘米、厚0.5厘米,浅阴线雕刻一成年男子,右椎髻高耸,眼睑长圆形,鼻准浑圆,口阔长方形。唇上两撇胡须平折下垂,下垂三滴式长须。整体形式拙朴,仅雕刻出人体的大概轮廓,除头部外,四肢皆省略。目前发现的同类物有四批,分别在西安北郊联志村、芦家口村曾有大数量出土,甘肃礼县鸾亭山遗址出土2件,2005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征集2件。

  考古专家推测,现马营汉墓中再次出土祭祀题材的玉人应为一件传世品,一方面与宝鸡地区深厚的秦汉文化底蕴有关,同时也与汉代对鬼神极度的迷信、尊崇有关。此器作为随葬品使用,应该有一定的镇墓压胜之意。

  据介绍,这些玉人被认为是秦国祭祀器,多为一男一女成对出现。秦人祭祀天地五帝的祭坛名“畤”。宝鸡地区属秦文化中心区,也是畤的集中区,《汉书·郊祭志》记载:“唯雍四畤”,即鄜畤、密畤、吴阳上畤、吴阳下畤,“吴阳”是指今宝鸡市区北的吴山(今陈仓区境内)之东南面,即今凤翔的“三畤原”一带。汉武帝不仅在雍地置北畤,还曾多次到“雍”地祭祀“五帝”。(薛艳雯)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