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网络谣言止于智者与法治

2013年09月05日18:40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谣言止于智者与法治

  “网络谣言摊上大事儿了。”当前,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正在深入推进,“秦火火”、“立二拆四”、傅学胜等通过网络造谣生事者先后被依法刑拘,这彰显出我国依法治理网络谣言的决心和力度。

  古人云:“三人成市虎。”谣言自古有之。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各类网络谣言更是以“病毒传播”的方式,迅速扩散至一个个不明真相的“感染者”。这些“插着翅膀飞”的网络谣言,不仅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颠覆了主流价值观,更损害了社会正义,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坚决予以惩治、断其根源。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网民的自律和智慧无疑是制止网络谣言的重要前提。每个网民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识别能力,始终牢记并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等“七条底线”,多些主见、少些盲从,多些理性、少些冲动,不做愚昧的信谣者,更不当谣言的“扩音器”。

  谣言更止于法治。有道是“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根治网络谣言,关键在于加强网络立法,构建行之有效的网络监管机制,依法规范网络管理和传播秩序;要对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出重拳予以打击,给造谣生事者多点“颜色”看看、多些“厉害”尝尝。唯有如此,才能扎紧网络空间的“篱笆”,让网络谣言“插翅难飞”。

(来源:江西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