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艺谋首导京剧将上演 称排演京剧是多年的愿望

2013年09月06日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首导京剧将上演 称排演京剧是多年的愿望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与观众见面,由张艺谋担任导演的这部京剧究竟将展现什么样的内容与样式?日前在北京京剧院,该剧执行导演陈霖苍、作曲朱绍玉带领主演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等梨园名家与记者见面。

  导演张艺谋更是通过VCR表达创作想法。他在讲述自己的《夭下归心》情结时说:“排演京剧是我很多年的愿望。这些年京剧的表现手段更多了,制作也大了,但与京剧都搭不上。京剧最重要的美学就是写意和概括,三五步行遍夭下,六七人

  百万雄兵。我作为一个跨界导演,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就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它最本质的美,所以这次我将用一桌两椅做一个简约和象征的舞台,来传递一种美感。”

  《夭下归心》的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扮演郑庄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今年70多岁了,他告诉记者:“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我岁数大了,基本上不想再演新剧目了。但是,当国家大剧院把剧本寄给我后,我看了剧本感动得流洎了。在当今灯红酒绿的商海狂潮中,能够有这样的剧本写仁义忠孝,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我想应该演。” (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