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图文:丰厚岳飞文化资源被江城遗忘

2013年09月06日10:08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丰厚岳飞文化资源被江城遗忘

图为:武汉唯一的岳飞文化景点——黄鹤楼公园里的岳飞像(资料图片)

  武汉曾是岳家军的大本营东湖7年是岳飞创下丰功伟绩的黄金岁月

  8月,电视剧《精忠岳飞》的热播,引发了浙江杭州西湖岳庙的旅游热潮。据该地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杭州岳庙的游客量比往年增加了10%左右,而且大多是亲子游。

  游客们可能从来都不知道:中国最早、最大的岳王庙曾经坐落在武汉,武汉更曾是英勇善战的岳家军大本营,岳飞31岁至38岁在这里度过,东湖边的这7年正是他创下丰功伟绩的黄金岁月。

  相比杭州西湖岳庙的闻名遐迩,在当地形成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武汉的岳飞文化资源,却少有人知,并渐有销声匿迹之势。

  “岳飞驻扎武汉7年,留下了宝贵丰富、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亟须有机合理的发掘,完善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并形成明亮的旅游产品和文化品牌。”一说起这事,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孙君恒就激动不已。

  在电视剧《精忠岳飞》里,鄂州成为展示英雄壮举的重要舞台,而宋朝的鄂州就是今日的武昌。

  历史记载,岳飞从鄂州(今武昌)出发进行了4次北伐,他32岁时被封“鄂国公”。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岳飞被追谥武穆,宁宗朝追封鄂王。岳飞的最高称号为“宋岳鄂王”,也与武汉密切相关。

  白驹过隙八百年,英雄之气融入寻常巷陌。然而,细数遍布武汉三镇与岳飞相关的遗址、遗迹与地名,如今就算老武汉人都已很难说清道明了。

  武昌有岳家嘴(因岳飞在此训练水师而得名),洪山的岳松、岳梅,司门口曾是岳飞帅府。岳飞母亲姚太夫人随军在武昌,不幸在军中病逝,岳飞披麻戴孝,从武昌城中出发,扶棂到九江安葬。岳飞送母安葬经过的城门,就成了现在小东门旁的地名——忠孝门。

  汉口有知名的岳飞街,汉阳有报国巷、报国庵、冰糖(兵藏)角、马沧(场)湖、顿(屯)甲村。武汉三镇居民每天来往的这些地名,其实都与岳飞有关。

  孙君恒介绍,以前中国有四大岳王庙(武昌、汤阴、朱仙镇、杭州)。据史载,武昌岳王庙应该是中国建成最早、最大的岳王庙。其遗址就在今武珞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北大门附近。

  如今,在黄鹤楼公园内,尚有岳飞亭和岳飞塑像;在首义碑林旁的“老武昌故事长廊”里,也有“岳飞武昌建功”的故事浮雕。

  《精忠岳飞》的热播,引发杭州岳庙游客的异常火爆,但历史上的岳飞在杭州(临安)生活的时间并不长。武汉,这个岳飞真正度过7年峥嵘岁月的城市,岳飞的文化旅游资源却并不为全国游客知晓。

  “目前,武汉仅有的岳飞景点,偏于黄鹤楼公园东部一隅,并不十分醒目,许多游客看完黄鹤楼后就匆匆离开了公园。虽然此地建有岳飞像、亭等相关设施,所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孙君恒说起这些,有掩不住的遗憾。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