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水墨pk韩国水墨 中方更传统韩方更多元

2013年09月06日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水墨pk韩国水墨 中方更传统韩方更多元

中国水墨pk韩国水墨中方更传统韩方更多元

观众在艺术家蔡广斌的作品《发》前参观 泱波 摄

艺术家张羽的装置艺术作品《水>墨》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9月6日电 (盛捷)6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的中韩当代水墨邀请展上展出了近百幅来自中国与韩国的水墨作品。对于中韩作品的不同点,中国画家赵绪成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卫东均表示,虽说中国水墨现在不断呈现多元化面貌,但中国水墨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而韩国水墨多元化发展的更早些。

  据了解此次“水墨档案”中韩当代水墨邀请展将于9月至10月在中国南京与韩国济州分别举办,蔡广斌、曹宝泉、杜小同等二十余位著名当代水墨艺术家均参与了此次活动。未来还将有日本等地的当代水墨画家加入。

  现场一幅幅水墨画已经有别于传统的水墨山水画,呈现出多元的面貌。“中国现在水墨画的发展已经向多元化发展,但是韩国进入国际化发展比中国早点,所以韩国关于水墨画这块比中国多元化一些”,对于此,赵绪成将中国水墨和韩国水墨做出了比较,最传统到最现代的在中国水墨中都有表现,另外一方面,中国水墨文化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根底更深点,其向现代发展的障碍也是在于根底深内涵深。

  同样,刘卫东也表示,因为我们的传统深厚所以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时候阻碍就比较多,而韩国等面向西方早些,因此在走向国际方面比国内更远些。“中国画家有时也能崭露头角,但是更多是依赖其传统元素在里面,在国际舞台的画廊在选择上并非是从作品的质量选择,而是仅仅是作为文化补充来选择”,刘卫东认为,韩国画家则不是以传统取胜,而是实现了与西方画家的平等对话,但是现在中国画家也在慢慢的发展,背负着这种传统并有所突破,这样的影响力会更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