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 向全球推介甘肃厚重文化

2013年09月07日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 向全球推介甘肃厚重文化

  中新网兰州9月7日电 (徐雪 崔琳)7日,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六届甘肃省文博会在兰州开幕。

  开幕式上,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介绍,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肃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动写照,也是对甘肃历史文化地位和特色的最好诠释。

  刘伟平称,特别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的古老丝绸之路,被誉为“推动世界历史的主轴”、“世界文化的大运河”,其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中国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

  同时,甘肃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近年来甘肃省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甘肃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刘伟平坦言,尽管这样,甘肃省仍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于这样的省情实际,所以全省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坚持把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国家批复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重大战略平台,着眼于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文化生产力。

  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速达到26%,远高于生产总值增速水平,文化产业必将成为甘肃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刘伟平表示,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甘肃也将全面宣传推介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甘肃厚重的文化资源,扩大文化交流合作,真诚地希望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朋友能广泛参与甘肃省文化建设。

  开幕式后,与会的嘉宾们纷纷前去甘肃省文博会展馆进行参观。期间,展馆热闹非凡,各市州都将各自的“绝世珍宝”悉数奉上,来自天水的非遗传承人赵旭辉一边捏着泥塑,一边向宾客解释:“我捏的是伏羲和女娲,他们是人类的始祖,他们的故乡正是在我们甘肃天水。”其他展馆内,平凉的崆峒山养生之道、庆阳的刺绣香包、张掖境内少数民族裕固族的服饰展示都使得宾客拍手叫绝……

  来自芬兰坦佩雷的大学教授克丽斯塔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甘肃,这里的文化历史悠久并且厚重,特别是玉文化十分吸引我,我觉得非常有意向建立合作,文化就是需相互交流学习,我们学习你们国家的,你们学习我们国家的。”

  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是由亚太总裁协会和甘肃省共同发起的文化产业领域重要国际合作及产业促进会议。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文化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成为整合世界各国文化产业资源、聚焦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热点、展示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打造全球文化产业品牌、推动全球文化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助推各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文化盛会。”刘伟平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