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教师节拟改为孔子生日 专家:孔子生日无从考证

上官云

2013年09月07日10:39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节拟改为孔子生日 专家称应准确考证日期

  综合报道,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教师法的第六条“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拟修改为“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9月28日,正是中国教育家孔子的诞辰日。这一消息传开后,立即引发各方热议。北大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陈连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极具文化内涵,但应建立在对“孔子诞辰日”的确切考证基础之上。

  现行教师节始于1985年

  将9月10日作为教师节始于1985年。当年的9月10日,全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迎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发出了《致全国教师的信》。29年过去了,尽管后来又出现了记者节、护士节等一系列行业节日,但对国人而言,教师节的影响仍然不容小觑。

  调整教师节日期的大规模呼吁从2004年开始。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称,教师节应当是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应延续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并建议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据专家测算,孔子生日为9月28日。事实上,目前台湾的教师节就是9月28日。而据羊城晚报报道,美国在1971年由参众两院立法规定,以中国著名教育家孔子的诞辰日为其教师节。

  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就曾表示,孔子是我国最大的文化符号,把我国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既有纪念意义,也可赋予节日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然而有人认为,教师节从1985年至今已延续29年,9月1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已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是否变更为孔子诞辰日,最好聆听一线教师的心声,不能随意更改。

  对于此次教师法拟修改教师节日期,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均未作解释。国务院法制办只是明确了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10月5日。

  离中秋国庆太近没氛围

  教师节日期变更的另一焦点在于,9月28日或许并非孔子真实生日。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毕宝魁曾在国学网上发表《孔子生年生日详考》,文章表示孔子诞辰9月28日是缺乏依据的,根据记载,可以确定孔子生年生日为公历公元前552年10月9日,其他说法应该摒弃。他还提到,进入民国后第一次祭孔是在1913年9月28日,后人便因此认为这天就是孔子生日。

  随着各方反响的不断汇集,关于孔子生日是否确定为9月28日的争论声也越来越大。就此,记者电话采访民俗学家陈连山教授,请他谈谈自己的看法。

  陈教授从学理角度提出了质疑。他说,研究民俗学多年,孔子的生日其实是无从考证的,司马迁的《史记》中《孔子世家》这部分,也未明确记载孔子生日。因此,贸然说9月28日就是孔子诞辰日,这是不准确的。

  应建立在准确考证之上

  陈教授说,将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早有此论,已经不是新提法。一个节日的日期可以改变,但要“改”得具有文化内蕴、有意义,能够体现时代的变化,同时要契合文化道理的变化方向。

  陈教授表示,孔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当时的太学每年都会为孔子举行祭祀活动,久而久之成为习俗。将教师节日期改为孔子生日,应建立在对“孔子诞辰日”的确切考证基础之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