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愈曾三次科举落榜 第四次才考中

2013年09月16日16:15    来源:长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愈曾三次科举落榜 第四次才考中

  韩愈(768—824),字退之,邓州南阳人,后迁孟津。自谓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唐朝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宋代苏轼评价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

  韩愈最早走入仕途,但充满波折和艰难。他从20岁开始参加科举考试,一连三次,当他那字字珠玑的答卷到了判官手里,却如同废纸一张。连续几年浪迹京城,早已囊中羞涩。当时官场盛行“觅举”,为了考中进士而追逐、钻营,依靠请托以求金榜题名。曾对此深恶痛绝的韩愈明白了,在混浊的世道中,任何洁身自好都是没有用的。他主动出击,也要“觅举”。

  经朋友点拨,他低眉折腰,求见当朝补阙梁肃。可谁知道,这人生性孤傲,最看不起那些钻营之徒。后来,他连续造访了几个当朝要人,仍是一无所获。在京城千辛万苦,韩愈第四次走进考场,总算是考中了。此时他已25岁。

  考取进士并不等于有官可做,这只是入途的第一步。礼部只管进士,派官还要经过吏部的“守选”考试,其考试名目多,普通的是“书判拔萃”,入高官的是“博学宏辞”。韩愈心想自己满腹经论,考“博学宏辞”不会有什么问题。谁知,与当年考进士的命运一样,连续三年,均一败涂地。无奈,他只得另辟蹊径。两个月内给当朝宰相写出三封情真意切、辞藻华丽的陈述书。他陈述自己“遑遑乎四海无所归,恤恤乎饥不得食”,请求垂怜一官半职。结果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于是,他不得已而求其次,投奔地访军阀。可只干了两年多,幕主便死了;之后又投奔了一个军阀,可还没上任,幕主又死去了。韩愈真是霉运多多,可谓“靠山山倒,靠水水流”。

  囿于唐代科举制度,想当官和考举人一样,仅凭个人才气、学识是不行的,还要靠“觅举”,要“觅举”就要撕破脸皮,为达官显贵歌功颂德,哪怕这个达官显贵是个奸佞之徒,也情愿。这也许是韩愈在寻求心理上的一个平衡点吧?

(来源:长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