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南:剑川木雕第一村狮河

2013年09月16日17:14    来源:云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剑川木雕第一村狮河

  狮河村位于剑川县东南部剑湖畔,自唐宋以来,木雕在狮河村就已颇具特色。剑川木雕以花草鸟兽等自然风光的雕刻而闻名,从绘画到雕刻,要考虑木料本身美观,这对手工艺人有很高的技术和艺术想象的要求。如今狮河村共有2800多人口,其中就有1750多人从事木雕生产经营,全村的木雕年产值在1.5亿元左右。狮河村引进机器雕刻后,提高了木雕的生产效率,今后还将建一个木雕工业园区来规模化生产。

  村里几乎家家都是一个小木雕作坊。随着机雕的普及程度,很多人家都有一两台雕刻机,村民们只需在雕刻好的木料上打磨和上漆。手工要雕两周的木门,机器只要一天就能完成,生产效率的提高使得很多村民都贷款购买雕刻机。村里,我们找到了几位能手工雕刻的村民,每人桌前都放了10多把刻刀,手工雕刻的进度很慢,而且难以掌握其要领,并且还是体力活,所以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都倾向机雕。

  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局李副局长介绍:“‘走向世界、保持传统’是目前州县政府对狮河村木雕发展传承的定位。一方面,剑川县要大力发展机雕技术,以规模化生产来提高产量,促进当地文化经济产业的发展。目前政府已出台多方位的扶持鼓励政策,比如组织了手工雕刻比赛,奖励表彰优秀的年轻木雕艺人,还鼓励部分艺人开设培训班,以保证木雕这项技艺能够顺利传承和发扬。”

(来源:云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