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大栅栏展现新街景

2013年09月16日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大栅栏展现新街景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曾鼐)30平米的危房摇身变为附带公共花园的5间隔断房、高空反光板凉棚替代大树遮天蔽日、狭窄的胡同有了“可移动”的停车场……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胡同设计将成为现实。今天,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9月26日,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新街景系列展览将正式开幕,80多个胡同改造设计展将与观众见面。

  “大栅栏新街景”系列设计展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主展区之一,将于9月26日-10月7日举办。今年,设计师将深入胡同,对老街区建筑环境进行保护和改造。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们将展示“旧城改造”的实验作品,分享城市建设的理念,呈献一场传统与创新的视觉盛宴。

  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副总经理贾蓉说,大栅栏是北京最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是保留最完整的中华老字号聚集地。由于很多建筑年久失修,危房成片,需要进行更新改造。但拆迁改造毁坏性极高,不适用大栅栏的更新建设,所以邀请设计师进行“创新型”改建。

  她介绍,目前多个设计师团队已进驻大栅栏地区,他们对危房、公厕、胡同停车场等都进行了改造设计。在今年的“大栅栏新街景”中,狭窄胡同中有了便捷的微型交通系统;修车小铺变身为零件博物馆,既为百姓们提供修车服务,也供远道而来的游客缅怀零件发展史;老北京兔爷将与设计师们携手,成为时尚与传统兼具的创意工艺品……设计师们将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新街景中展示有趣且实用的作品和模型。

  参与大栅栏胡同改造的设计师张轲说,他们将秉承着“尊重传统”的理念,在绝不破坏原建筑主体结构的基础上,扩展和延伸胡同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尽最大可能改善居住民的生活,满足胡同建筑对舒适生活的要求,让老街区重新焕发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