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河南游客台湾打人:是一次“兄弟阋墙”

郭双年

2013年09月17日16:1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山打人事件是一次“兄弟阋墙”

  郭双年

  今天,一则来自台湾媒体新闻引起网民围观,说的是来自大陆河南的一个旅游团在阿里山喧哗、吐痰,被一台北市民劝阻,结果遭大陆游客殴打。事发后,当事人中大陆一方有人在微博上发帖“辟谣”,称是台湾人挑事。而台湾一方也给出自己的叙述。(光明网9月17日)

  在这起大陆游客和台湾游客互殴事件中,双方各执一词,各说各的理,由于没有第三方存在,所以很难辨清孰是孰非,即使有警方介入,也终究是一笔“糊涂账”。

  所以,对此不妨冷眼旁观,理性对待。至于是河南旅游团在阿里山喧哗、吐痰,惹怒了台湾游客,还是台湾游客在大陆游客唱歌时喊出“中国人滚出台湾”、“干你娘”等不堪入耳言辞,在笔者看来,似乎都不重要,尽快平息事端才是当务之急。

  因为无论是大陆游客还是台湾游客,在打人事件中,都是以游客身份出现,既为游客,素质自然有高下之分,那么相互之间引起矛盾纠纷也在情理之中。即使同一游行团的人,也会因各种原因引起纷争和斗殴。因此,不必把游客之间的矛盾无限放大,甚至上升为两岸之间的矛盾,这既是不明智的,也是不科学的,也不利于事件的顺利解决。

  生活当中,即使兄弟之间,也会因各种利益产生矛盾,这时需要的是双方冷静地坐下来,真诚面对,首先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多做自我批评,少点指责埋怨。

  古人云:“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在非原则的问题上如果能以宽容之心对待他人之过,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对于别人的过失,虽然必要的指正无可厚非,但是若能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别人,就会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精彩。这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出路。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