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叙永:“333名”知青重回老茶场追忆红色岁月

2013年09月18日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叙永:“333名”知青重回老茶场追忆红色岁月

四川叙永:“333名”知青重回老茶场追忆红色岁月

老知青们穿上演出服为茶场歌唱 周亚强 摄

茶山湖对歌 周亚强 摄

老知青们激情依旧. 周亚强 摄

  中新网叙永9月18日电 (周亚强)今日上午,四川叙永县后山茶场迎来了一批久违“主人”。50年前,来自各地的333名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里,硬是从蛮荒的高山中开辟出一座3000亩的茶山。在叙永县举办茶文化暨知青文化节之际,知青们应邀重回“故土”感受那段红色的岁月。

  年近七旬的费经文老人在后山茶场付出了20年的青春。“茶山要求1000多米的海拔,所以这个茶场几乎是在荒山中开辟的。”回忆起当年开山的故事,老人激情多于苦楚。她说,几公里的上山公路全是知青们用铁锹开辟的,这里物资匮乏,吃饭和生产都十分艰难。

  “虽然很多同志在这里牺牲、很多同志也已逝世,但我们333人的心永远留在了这里。”今日上午,在茶场建场50周年之际,知青们相约重聚。当看到茶树在战友们埋葬的地方愈发葱郁时,当年开山拓土的场面不禁再次浮现眼前。

  “那时只有一个梦想——红在茶场、专在茶场。”虽然回城已有20多年,但费经文老人对茶场、对每一颗茶树都饱含深情。“茶树是我们的一切,为了施肥,我们用枕头套装来‘黑果子’埋在茶树下。”正是在知青们的辛勤付出下,荒山中长出了嫩茶。后山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获得“省优”和“部优”等荣誉称号。

  为纪念知青们对后山茶场的贡献和进一步推进茶产业,叙永县在后山茶场建场50周年之际,特别举办此次以茶为媒的知青文化节。而双鬓斑白的知青们也再次穿上节日的盛装,歌唱这块他们曾经付出青春与梦想的地方。

  叙永县相关部门表示,老一辈知青同志开辟了后山茶场,而这里又有着良好的种植环境。叙永县将依托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将其打造为川南生态茶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