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紫砂:中青年作品成收藏主流

2013年09月21日06: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紫砂:中青年作品成收藏主流

高振宇 紫砂作品

顾婷 紫砂作品

姚志源 紫砂作品

  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不断有紫砂艺术品拍出天价的新闻爆出,紫砂壶已成拍卖场上的一匹黑马,被行业内争相收藏。因紫砂升值空间被看好,除了老一辈名家的作品价格持续走高,一些中青年陶艺家的作品亦备受关注,逐渐成为收藏主流。

  近年来收藏市场风起云涌,天价拍品更是频频出现。随着暴富神话的不断上演,市场上也掀起了全民收藏热潮,紫砂壶市场更是风生水起。不过,与之前专宠老一辈名家紫砂所不同的是,近两年中青年紫砂在几番挣扎后,终于在紫砂江湖中树立了地位,成为当今紫砂收藏品创作的生力军。中青年陶艺家不仅在市场上确立了地位,其作品更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东风逐渐走进拍场,身价一路水涨船高,成为高端收藏者青睐的收藏珍品。

  中青年实力派作品走俏

  “北京专营紫砂壶的店铺得有上百家了,加上一些会所和茶叶市场等销售渠道,全北京的紫砂壶保守地说得有上千家。”北京一家紫砂店老板封谦说,“这些店销售的紫砂壶价格各有差异,但基本上是一些中青年作者的作品。”

  中青年作品不仅在收藏市场走俏,在拍场更是春风得意。1994年是紫砂首次在嘉德秋拍亮相,成交的两件紫砂总成交额为4.07万元。相对于现在动辄千万的专场成交额,紫砂逐渐获得市场认可的表征明显。像紫砂泰斗顾景舟的学生高振宇的作品,在2011年嘉德拍卖的平均成交价过百万元,他的方钟德壶拍出138万元,方卓壶拍出230万元,紫玉壶拍出80.5万元,不断刷新拍卖纪录。

  中青年市场地位不断巩固,相应的其紫砂壶价格也逐渐走高,再加上这些作者的紫砂壶数量市场紧俏,未来升值潜力比较大等原因相互作用,就造成了目前市场上众多中青年陶艺家的紫砂作品弹性小、价格“硬”的现象。虽然收藏市场一度曾传紫砂壶的价格会因紫砂泥料稀缺而暴涨,但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高级业务经理陈林林表示,材料因素并非当代紫砂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紫砂壶的价值归根结底还是应从艺术品位和工艺水准来谈,综合考量其工艺、造型及功用价值。中青年实力派作品价位适中而不乏精品,所以更多藏家把目光投向了他们,这个收藏群体也已日益壮大。

  低价市场渐起

  针对目前的市场表现,陈林林分析,当代紫砂进入拍卖市场以来表现稳定,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中青年作品在市场风生水起,一方面与这类作品价位不高,价格在几千元到百万元左右,其中也不乏精品有关;另一方面,市场中名家的紫砂价格不断攀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青年作者的受关注度,这些作者的声名越来越响,受买家重视也就在情理之中。

  “江山代有人才出,中青年的崛起让收藏界为之欣喜。他们正处在艺术创作的高峰期,年富力强、精力充沛,作品风格处于逐渐成熟的阶段。” 北京保利中国当代水墨及工艺品部总经理安蓓表示,“从收藏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作品价格适中,是投资的黄金时期,升值空间大。中青年陶艺家能够在千万紫砂艺人中崭露头角,说明其作品已经通过了检验,只要有良好的创作心态,就一定会受到藏家的青睐。”

  安蓓也认为,虽然中青年的作品很有潜力,单件精品也正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但目前价格仍相对被低估。“一般情况下,中青年的作品平均在十几万元左右,卖到三四十万元左右的壶只是偶尔出现。”

  10年内市场或浪淘沙

  虽然中青年陶艺家的紫砂壶普遍处于上升通道,但也并非所有的中青年作者的作品都有升值潜力。业内人士介绍,收藏中青年紫砂作者的紫砂壶要先熟悉他们各个时期的创作,不要看单件作品。

  针对于中青年作者的市场,购买“潜力股”时要注意作品水平,同时考虑到其师承关系和学院背景是否为市场接受。可能近10年内会出现一次大浪淘沙,市场自然会让精品留下,并用价格去展现精品的市场价值。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投资购买中青年作品时,要防范一些“名誉”陷阱,如证书、代工和所谓的“获奖壶”等。当前,不少紫砂壶工艺师都在通过所谓的职称,来抬高紫砂壶的价格;还有一些工艺师拿一些非正规机构的聘用证书,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这种所谓的职称根本与工艺师的技术水准不成正比。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