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届满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3年09月22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满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9月21日 为适应新世纪新时代对满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需求,为满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为少数民族区域经济与文化协调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和战略方案,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等机构于9月20日至23日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了首届满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提交论文和论文提要32篇。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86人围绕着满族文化传承的当代困境与创新性战略、满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战略、中国满学发展的时代要求与对策、传承满族文化的意义与战略,以及建立中国满学研究院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其中18名专家学者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41名参会代表在分组研讨中发表了自己观点和意见。

  曹萌教授、魏曙光博士、吕雪博士就满族文化传承面临的困境与创新性思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指出满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有着优秀的民族文化,而今天满族文化研究却面临研究平台规模小、层次低、布局散、用满语研究满学的专家学者比较稀缺等难题。

  在满族语言文字传承方面,鲍明教授的《辽宁省沈阳市的满语蒙古语地名考释》和李云霞《满语(锡伯语)传承的境遇与思考》,以及孙成德研究员发表的《关于满族语言文字保护和传承的思考》,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在满族文化教育方面,王雷教授撰写并发表了《近代少数民族教科书:文学形式、文物价值与文化传承——以文化遗产为视角》和《辽宁区域民族教育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传承》文章,提出了核心传承方式的概念,认为满族的文化传承如果不依托教育传承,将更多地流于呼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