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武夷山新发现三处摩崖石刻 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2013年09月22日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夷山新发现三处摩崖石刻 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中新社武夷山9月22日电 (张丽君 匡倩)负责武夷山摩崖石刻修复的福建武夷山博艺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章希密22日告诉中新社记者,武夷山近日在“一线天”景点新发现一处摩崖石刻,目前正在清理,有待专家进一步识别。

  至此,在近两年摩崖石刻修复施工中,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新发现了三处摩崖石刻。章希密称,此三处摩崖石刻都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另二处新发现的摩崖石刻分别为武夷山幔亭峰东麓的“洗耳”,典出汉蔡邕《琴操·河间杂歌·箕山操》,可能是南宋时期所刻;天柱峰的石刻因为没落款,目前尚不知道作者和年代。

  武夷山摩崖石刻作为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凿刻在九曲夹岸的崖壁之上,散落在武夷山的千崖万壑之间,历史从晋唐至民国横跨1700余年,内容博大精深,以不同的形式和书写艺术展现光彩。

  “武夷山景区内的摩崖石刻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有一些已经开始风化和脱落,若不加以保护,可能在若干年以后,我们将看不到。”武夷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余泽岚说。

  经历千年风雨,武夷山摩崖石刻深受渗水、溶蚀、风化和危岩崩塌这四大病症的困扰,轻则字面笔划的侵蚀,重则面目全非,风格正在逐渐丧失。武夷山景区由此与相关科研单位联手,启动了武夷山摩崖石刻系统保护工程。目前,武夷山摩崖石刻修复施工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微拍存证工作。

  武夷山自上个世纪末成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武夷山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监测项目,并提供保护经费的支持。为此,武夷山景区专门设立了监测中心,常年对包括摩崖石刻在内的文化遗产进行跟踪监测,每5年对全山石刻进行一次描红、苔藓清理、排水系统清淤等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