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村上春树再落选引热议 芒罗or村上你钟情谁?【5】

2013年10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且听风吟》封面 资料图

《且听风吟》内容摘要:

作 者:[日] 村上春树 著 林少华 译

出  版  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1-08-01

1979年《且听风吟》获得群像新人文学奖、芥川奖候补 。

该书是一部具有文学宣言性质的小说,村上春树借助这部处女作表明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心怀释然"的写作动机、对性和死亡的超然态度、观照日本社会的西化视角.这些理念为村上春树此后的创作预示了方向,也充分体现了《且听风吟》的重要意义.另有同名歌曲《且听风吟》;同名电影《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的情节并不很复杂。“我”在酒吧捡到一个醉倒的少女,在她的家中度过了醉意朦胧的一夜。醒来的误会还未能解释清楚,他们已经成了一对情人,伤感的往事还未诉说清楚,她却已经一去无踪影。短短十八天的恋情,结束的又似没头没脑,又似包含无限。“我”只有对成功的作家来说,故事并非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作品中体现出来的作家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

村上说写这本小说的原因,是因为在一个夏日午后坐在后花园球场的一点触动,让他觉得是该写个小说了.记者问他到底被触动了什么?他说只是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那种触动,具体里面有什么他无法说清。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