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村上春树再落选引热议 芒罗or村上你钟情谁?

2013年10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文化频道10月11日综合报道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10日揭晓,加拿大知名女作家艾丽斯·芒罗(Alice Munro)获此殊荣,颁奖词将芒罗介绍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呼声最高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再次落选。这也是村上春树第5年被提名后落选。下面,本网将为您分别介绍两位文学大师的代表作品及特色。

    芒罗仅有一部作品《逃离》被翻译成中文

    记者了解到,芒罗在中国普通读者中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作家,获奖前,仅有一部作品《逃离》被翻译成中文。《逃离》是艾丽斯·芒罗2004年的作品,全书由8个短篇小说组成。该书于2009年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著名翻译家李文俊翻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非常喜欢芒罗的作品。他认为芒罗的作品不动声色地展现了人性,非常细腻,耐读,“她不是一个热闹的作家,她的不张扬的写作和以前一些诺奖得主张扬、狂欢的写作形成对比。”

    芒罗及她的代表作《逃离》

  艾丽斯·芒罗(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李文俊 译  2009年7月第一版

  当代“契诃夫”

  在芒罗最为内地读者熟知的作品《逃离》中,芒罗用珍珠一般语言则集中关注无数女人一生都不曾留意的细节与情绪,该书一举获得2009布克国际奖。《逃离》(RUNAWAY)是芒罗2004年的作品,全书由8个短篇小说组成,其中的3篇互有关联。“故事令人难忘,语言精确而有独到之处,朴实而优美,读后令人回味无穷。”逃离,或许是旧的结束。或许是新的开始。或许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瞬间,就像看戏路上放松的脚步,就像午后窗边怅然的向往。一次次逃离的闪念,就是这样无法预知,无从招架,或许你早已被它们悄然逆转,或许你早已将它们轻轻遗忘。无论是十八岁从父母家出走如今又打算逃脱丈夫和婚姻的卡拉;放弃学术生涯,毅然投奔在火车上偶遇的乡间男子朱丽叶;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某一天忽然消失得再无踪影佩内洛普; 已然谈婚论嫁,却在一念之间与未婚夫的哥哥出逃了一个下午格雷斯……

  专著短篇小说 聚焦平凡女性生活

  艾丽斯·芒罗(AliceMunro)加拿大著名女作家。以短篇小说闻名全球,入选美国《时代周刊》“世界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1931年生于安大略省温格姆镇,少女时代即开始写小说。她总是将目光流连于平凡女性的生活,从自己和母亲身上寻找灵感,精确地记录她们从少女到人妻与人母,再度过中年与老年的历程,尤擅贴近女性之性心理的波折与隐情,以及由此而来的身心重负,细致入微,又复杂难解,看似脆弱,却又坚忍顽强。我国的《世界文学》等刊物也多次对她的作品有过翻译与评介。可以说,艾丽斯·芒罗在英语小说界的地位已经得到确立,在英语短篇小说创作方面可称得上“力拔头筹”,已经有人在称呼她是“我们的契诃夫”(美国女作家辛西娅奥齐克语)。英国女作家拜厄特亦赞誉她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短篇小说作家”。

  写作特点及获奖情况

  美国女作家、普利策奖得主简·斯迈利(JaneSmiley)曾这样称赞芒罗的作品“既精妙又准确,几近完美”。长期居住于荒僻宁静之地,逐渐形成以城郊小镇平凡女子的平凡生活为主题的写作风格。故事背景大多为乡间小镇及其邻里,故事人物和现实中人并无二致,亦经历出生与死亡、结婚与离异。但泥土芳香的文字背后,却是对成长疼痛与生老病死等严肃话题浓墨重彩的描写。细腻优雅、不施铅华的文字和简洁精致、宽广厚重的情节,常常给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莫大震撼。艾丽丝·芒罗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文学,努力去写伟大的小说。她写30页短篇所用的心力,如斯迈利女士所言,足可抵得上某些作家写出整本长篇。她在文坛的地位,被比作当代契诃娃——契诃夫的女传人。在40余年的文学生涯中,芒罗女士始终执著地写作短篇小说,锤炼技艺,并以此屡获大奖,其中包括三次加拿大总督奖,两次吉勒奖,以及英联邦作家奖、欧亨利奖、笔会/马拉穆德奖和美国全国书评人奖等。每年秋天的诺贝尔文学奖猜谜大赛中,她的大名必在候选人之列。

    新闻追踪

    新作《亲爱的生活》近日推出

  据新华社消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于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时)揭晓,加拿大作家艾丽丝芒罗(Alice Munro)获此殊荣,新书《亲爱的生活》 dear life也将于近日由新经典文化推出。

 艾丽丝芒罗最新作品《亲爱的生活》(2012年11月发行英文版)依然是讲平凡人的生活。通过短暂的瞬间讲人的一生。错过的机会、命运的捉弄,使人偏离原先的轨迹,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一个富有的年轻女孩和处理父亲遗产的已婚律师相恋,结果陷入绑架事件。一个年轻的士兵离开战场,回家去找未婚妻,却在路上碰到另一个女人,和她坠入爱河……

  故事仍然发生在加拿大小镇,芒罗的家乡,休伦湖附近。芒罗曾说:“书里所描写的那些感觉很大一部分都是自传性的。”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文笔令人赞叹。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