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安艺术家古城复原敦煌石窟壁画

2013年12月12日14: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艺术家古城复原敦煌石窟壁画

  12月10日,杨东苗(右)与丈夫金卫东在第220号复原窟前进行壁画底稿绘制工作。

  在西安劳动南路丝绸之路风情街上的两个“石窟”内,艺术家杨东苗、金卫东夫妇带领着4名学生,已经工作了近两年时间,他们在这里按原比例复原再现敦煌石窟第45窟和第220窟两个石窟的完整壁画。

  杨东苗出生于西安一个敦煌艺术之家,1992年至今复原临摹敦煌壁画三百余幅。在从事壁画复制工作的20年里,杨东苗与爱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完整再现一个敦煌石窟的壁画,但由于经费、人员问题这个想法一直被搁浅。2011年,杨东苗夫妇夙愿得偿,开始在西安丝绸之路风情街进行两个石窟的完整复原。在复原过程中,杨东苗与金卫东将早年拍摄的照片按比例放大临摹,根据原图进行上色。对于壁画中脱落的部分,再考据同时代或同题材的壁画进行补充绘制。为了让复制的壁画真实再现敦煌石窟的艺术风采,杨东苗和丈夫在壁画上色的颜料上精益求精,确保壁画颜色准确和持久。

  如今,两个石窟共300余平方米的壁画复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将于2014年春节前后与西安市民见面。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