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冯骥才:我不会用生命的“下脚料”去应付写作

2014年01月10日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骥才:我不会用生命的“下脚料”去应付写作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上官云)“只要有时间我仍然会继续创作。哪怕只画一张画、只写一段文字,我都会用自己的全部生命创作,不会用生命的‘下脚料’去应付。”9日中午,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京与读者分享创作经验时如是说。据悉,本次冯骥才共有《文化诘问》、《春天最初是问到的》、《离我太远了》三本新书首发。同时冯骥才谈到了自己从事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呼吁知识分子对文化要富有责任感,勇于承担。

  谈创作:会用全部生命创作 不会用生命的“下脚料”

  冯骥才,画家,作家,以小说创作在文坛成名。在他眼中,写小说是件很奇妙的事情,一个小说家如果能够创作出一个鲜活的人物,就会很有成就感。但冯骥才表示,他有的时候也有那么点儿“苦恼”。“由于多年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客观上对我的文学创作造成了一定影响。虽然时不时会有创作的想法,但时间都被工作瓜分掉了。”

  “我有时候也过小说瘾。比如坐在汽车上,我会在心里想象如何去写。但突然师傅告诉你地方到了,那些想法一下子就没了,这时就会很有失落感。”冯骥才调侃道。

  冯骥才表示,只要有时间,他仍然会继续创作,以“加塞儿”的方式去完成自己的作品。他说:“哪怕只画一张画、只写一段文字,我都会用自己的全部生命创作,不会用生命的‘下脚料’去应付。”冯骥才称,自己创作一个长篇需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因为需要把自己放到文章要体现的时空里去。因此他“很理解贾平凹为何一写长篇就要跑到农村”。

  冯骥才透露,他一直想写写八十年代文坛。“我们这代人该写写这些,王蒙、张贤亮都老了。”提起以往,冯骥才不无感慨。

  此外,冯骥才还告诉读者,自己很想开一次画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他对画画有了全新的想法,也创作了一些追求文人精神的绘画,方法和以前完全不同。“希望上帝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办一次画展,相信不是很难的事儿。”冯骥才充满希冀地表示。

  致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呼吁知识分子对文化富有责任感

  在活动现场,冯骥才还与读者分享了自己2014年的工作计划。冯骥才称,他现在做四件事:绘画,文学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学院的工作。其中有关文化遗产抢救的工作最重要。

  以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工作为例,冯骥才介绍,这些年来,中国研究民间文学的专家,搜集整理好的史诗、叙事诗、传说等约合八亿多个,如果能够结集出版,那也是很大的数量。“我把这套书的出版列入了我的工作计划,无论如何都要出版。优秀作家都是从民间文学吸取营养,这比我创作个人作品重要的多。”冯骥才直言。此外,他特别提到了木版年画。他认为知识界有责任编一本特别好的木版年画,呈现民族文化情感理想,将之变成人类共享的遗产。

  同时,冯骥才还表示了对中华五千年文明保护的担忧。“直到今天,我们似乎不把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当回事儿。所以我们需要文化自觉,认识文化的重要性与价值所在。”在冯骥才眼中,必须有一批知识分子站在时代前沿思考,深切关注时代文化的现状,找到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发出知识分子的强音,借以唤醒大众文化自觉。“知识分子对文化要富有责任感,勇于承担。看问题要具有前瞻性,要站在现在看过去、站在明天看昨天。”冯骥才呼吁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