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谈史铁生:虽坐在轮椅上 但思想遨游太空

2014年01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史铁生:虽坐在轮椅上 但思想遨游太空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宋宇晟) 《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解读》首发式暨史铁生纪念读书会9日在北京举行。谈及史铁生,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史铁生虽然坐在轮椅上,但他的思想遨游太空。

  史铁生,年轻时即瘫痪,自称“职业为生病,业余是写作”,遭遇着常人几乎不可忍受的绝境。但在这种生命状态之下,他仍然不断地写出至今被人推崇的作品。

  如今史铁生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三年有余了。然而他的文字以及其中所反映出的思想却远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

  章立凡:史铁生虽然坐在轮椅上,但他的思想遨游太空

  在历史学者章立凡眼中,史铁生的文字反映出一种独特的思想。“史铁生的思考或许很多都是有关人生的终极问题,这大概和我们很多人都不在一个平台上。他可能更多想的是我们这些生灵在宇宙中的定位、自然界和人的关系等等,都是些终极的思考。”

  谈及此,章立凡坦言,史铁生的思想是没有“底线”的。他说:“思想是可以升天入地的东西。史铁生虽然坐在轮椅上,但他的思想是遨游太空的。你不可能用一个轮椅去限制他。”

  解玺璋:史铁生是用心在关照自己

  文学评论家解玺璋认为,史铁生之所以能够达到这种精神上的境界,正是由于他身体的残疾。“我记得,史铁生自己也曾说过,就是要庆幸上帝给了他这个身体残疾的条件,他要感恩。因为这个条件把他逼到一个绝境,使得他可以把自己的思想提高到这样的高度。”

  解玺璋也强调,在这种令人绝望的条件下,还能把自己的思想提升上去,正是史铁生最为独特的地方。“他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也是他这个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有一种良知,有一颗赤子之心。而他的这种赤子之心并没有在我们的社会中受到‘污染’。”

  “所以他在以这种生命状态去关照自身的时候,他不是用眼睛,他是用心在关照自己,而自己的内心本身就是很纯净的。而我们达不到这种状态就是因为我们的心已经被‘污染’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