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传统出版社多角度寻求突围

2014年01月10日10:16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出版社多角度寻求突围

  书店只能当广告,网上销售难赚钱

  昨日,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拉开帷幕,记者走访展会现场发现,相较于往年的热闹景象,今年的订货会氛围稍显平淡,数字阅读、出版行业营销创新等问题成为本届展会各方热议的焦点。

  图书订货会上,冯骥才、阿来、严歌苓、刘慈欣等知名作家携各自新书的轮番亮相,虽然在展会现场掀起一波接一波的高潮,但相比往年,为新书做宣传的知名作家数量明显下降。名家不够明星来凑,张铁林、羽·泉等明星作者的现身引起现场粉丝的围追堵截,而网络名人奶茶妹妹为新书吆喝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读者。

  除了有名人吆喝的新书,最受读者欢迎的当属再版的经典文丛。一套包括老舍、冰心等作家文集的“琥珀经典文丛”,请来老舍之子舒乙与冰心之女吴青为新书宣传。在《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解读》首发式暨史铁生纪念读书会上,文化界知名人士解玺璋表示:“在史铁生逝世3周年之际全面解读它的作品,本身就是对经典的重塑,能唤起更多人以阅读的方式纪念他。”

  网络的冲击让各大出版社纷纷寻求新的营销模式突围,长江少儿出版集团加速转型数字出版,作家出版社将开淘宝店,现场多家出版社开展微博微信营销,一位出版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现在根本不能指望书店能卖书赚钱,供给书店的书只起到摆设和广告的作用,在当当网售卖的书籍也是很难赚到钱的,折扣太大了,赚钱还是得靠别的。”

  知名出版人夏顺华指出:“传统的出版业难做大做强,要将出版集团发展成文化产业,向玩具、文具、服装等板块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