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刘亮程:了解新疆应关注当地民众生活

2014年01月10日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刘亮程:了解新疆应关注当地民众生活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作家刘亮程:了解新疆应关注当地民众生活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新疆是一个容易被猎奇、被误解的地方。人们想要了解那里,不应只去看风景,而是要在那住一段时间,了解当地普通民众的生活”,新疆作家刘亮程10日在北京举行的“刘亮程自选集出版暨作品研讨会”上表示。

  刘亮程,1962年生,新疆沙湾县人,现任新疆作协副主席。他种过地,当过十多年农机管理员。

  《刘亮程自选集》去年10月底出版,收录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长篇散文《虚土》,长篇小说《凿空》五本书。该文集呈现了刘亮程三十年来对新疆的书写。

  《一个人的村庄》1998年出版,书中多篇文章入选内地和香港的语文教材。但是刘亮程在该书中没有提及新疆,他当时认为,文学应超越地域、民族和文化。

  但在2012年出版的《在新疆》一书中,刘亮程开始花大量笔墨写新疆风物、凡人秩事,也写自己的亲情、交游和内心触动。他说,“我意识到,新疆给我的东西太多,如长相、口音、眼光、走路架势和语言方式,新疆在不知不觉中让我的文字和生命都充满了她的气息”。

  刘亮程曾经倡议,汉语读者应多关注边疆少数民族作家的写作,不要把眼睛只盯着欧美、拉美那些国家的文学。其实在新疆有同样有价值的文学,她是中国这个大家庭中的民族文学,是另一种语言的另一种思维,需要关注。

  刘亮程表示,只要是翻译成汉语的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他都读。他也曾主编十卷本的“家住新疆”丛书,那是一套讲述新疆家园生活的书,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不同民族的作家共同书写。

  刘亮程说,我们需要知道同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过着同一种生活的作家们在想什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