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子"道法自然"本义为"道本来如此" 与自然界无关

2014年01月13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子"道法自然"本义为"道本来如此" 与自然界无关

  秦德君在《学习时报》撰文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好理解,大体意思是人效法地,地效法天,天效法道。而“道法自然”的义理,并不那么直观。很多解释把老子的“自然”,等同于今天说的大自然——“道法自然”就成了“道效法着整个的大自然”。这其实是跑调了。

  老子所说的“自然”,是指道本来如此,“自”是自在本身,“然”是如此这样之意。故所谓“道法自然”,是指“道性自然,无所法也”(河上公注),所以“道法自然”,是说道乃“自然而然”,道以自己的本性为法。

  南怀瑾先生解释得最明白了。他说:老子所说的“自然”,是指道的本身就是绝对性,道是“自然”如此,“自然”便是道,它根本不需要效法谁,道本来如是,原来如此,所以谓之“自然”。

  张岱年先生在1979年的《老子哲学辩微》中也说:《老子》书中“自然”一词并非指自然界,“是自己如此之意”。(贾媛 摘)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