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顶级古董小提琴“奥利布”首度在津奏响

2014年01月13日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顶级古董小提琴“奥利布”首度在津奏响

  中新社天津1月13日电 (记者 张道正)13日下午,一场名为“迎新春世界名琴鉴赏音乐会”在天津1895天大建筑创意大厦举行。津城乐迷有幸聆听200多年前世界名琴、顶级古董小提琴OleBull发出的天籁之音。

  此次音乐会是天津蒙切罗工作室联合社会团体第三次举办“世界名琴奏响天津“活动的延续,也是天大建筑设计规划总院以文化引领设计思想,用音乐陶冶情操的一次艺术实践活动。在音乐会上亮相的小提琴由提琴制作大师瓜奈利·德尔杰苏制作,成于1738年。

  瓜奈利·德尔杰苏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有影响力的提琴制作大师,他本人与斯特拉·迪瓦里、阿玛蒂并称为意大利三大制琴家族的代表人物。300年来,他制作的提琴多为欧美博物馆、基金会、收藏家、欧洲皇室收藏,凡提琴演奏家无不以使用“德尔杰苏琴”为梦想之事。

  这次在天津的音乐会上展演的小提琴名为“奥利布”,是通过蒙切罗工作室创办人、美国提琴制作师王正华和美国古董琴收藏家梁洪山向美国一位收藏家租借的。该琴200多年来传承有序,有完备的世界提琴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档案和权威出版图录,当今市场估值700万美元。

  应邀在音乐会上演奏这把琴的,是生长在天津的旅美华人、美国皮巴蒂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窦聪昶。他自幼随父学琴,受教于中国小提琴教育家黄晓芝、王泓、林耀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美国皮巴蒂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幼时既多次国内获奖,受英美小提琴专家推荐在欧美求学巡演,被欧美小提琴家誉为“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具有无限未来的世界级小提琴家”。

  为对比欣赏提琴制作古老和现代的工艺,体味古董老琴与新琴的不同音色,音乐会上还展示了王正华先生制作的一组四重奏新琴,并由主持人和王正华、梁洪山讲解意大利制琴工艺和古董名琴收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