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王府被占用 专家呼吁王府腾退设年度计划(图)

2014年01月15日08: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王府被占用 专家呼吁王府腾退设年度计划(图)

昨日,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主体建筑灰1楼部分结构破败。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文物建筑灰2楼外堆满居民的杂物。

  目前北京十余处王府中除恭王府对外开放外,段祺瑞执政府、孚王府等其余王府都不同程度被机关单位、用户等长期占用。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表示,在此次北京两会上,他将针对文物被占用问题进行呼吁,希望政府每年列一两个项目,由易到难,逐步将被占文物进行腾退。

  建国初期就已占用

  京城的王府约有四五十个,有十余处被确定为文保单位。孔繁峙介绍,除恭王府对外开放外,其余属于文保单位的王府,一直被机关单位、居民占用,公众难以参观。其中就包括:段祺瑞执政府、孚王府、庆王府、淳亲王府等,基本都位于东西城。

  “实事求是地讲,一开始各部委单位占用这些文物单位,其实对文物也起到了保护作用。”他表示,建国初期,各部委成立后没有办公地点,为了不扰民,一些部委选择在文物单位或寺庙办公。

  但随着时代发展,文物内的办公条件跟不上现代化办公要求,此外一些王府周边还有居民居住,这些都给文物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应由易到难逐步腾退

  为何这些被占王府迟迟未被腾退?孔繁峙表示,这些被占王府大多是在建国初期就被占用,而北京文物保护单位是在1958年才开始认定。孔繁峙认为,一直未能腾退,主要还是因为涉及中央一个大的投资问题,以及搬迁代价太高等原因。

  孔繁峙表示,他准备呼吁政府部门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先腾退一些解决起来比较容易、住户少、靠近城中心的文物单位,“这样逐年解决,慢慢旧城里被占用的文物单位情况就会解决。”他希望,政府部门能针对被占用文物单位一年列一两个项目进行推进。

  ■ 探访

  段祺瑞执政府

  “没人愿看这么好的文物被糟蹋”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在2004年还被列为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005年1月,媒体报道,北京消除文物古建安全隐患和腾退工作全面启动,段祺瑞执政府有望在当年实现腾退。但“腾退”至今已喊了快10年,却是“总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张自忠路3号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大门外虽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的石碑和标牌,但门口设有保安岗哨,并有牌子写着“非开放单位谢绝参观”。

  主体建筑搭起脚手架

  门口保安说,院子分主院和东院。主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校区,人大清史研究所在内办公,其余建筑多为人大教职工的宿舍和家属楼;东院是社科院的几个国际区域研究所。

  走入大门,主体建筑中部已用蓝色挡板围起来,内部搭起脚手架,支撑着建筑物外延出的门廊,顶部钟塔上只见正面一个歪斜的表盘,却不见指针。建筑最西部墙上悬着“灰1”标牌,居民称,“灰1、2、3、4”是主院内的四座楼。

  灰1左侧挂着“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牌子的屋子,大门已落锁。保安称,清史所每周中有两天来人上班。右侧一间屋子里,五六名老人正在打麻将,他们称,这是老校区的活动中心。

  里面的住户都愿意搬走

  “灰1”后的“灰2、灰3、灰4”,是三座两层的筒子楼。有居民称,这里是人大教职工的宿舍。

  灰2楼前堆放着花盆、建筑垃圾等杂物,楼内沿过道一侧内堆着木家具、纸箱等杂物,另一侧是灶台,楼道最窄处只能容两人并排走过,楼内也难见一个灭火器。一位正在做饭的居民说,这是学校的房子,自己是人大教职工,已住了20多年。

  灰3、灰4也大致如此。这些筒子楼外侧,本是一圈走廊,但已有部分走廊外侧砌起了墙,并在墙上安装塑钢推拉窗。灰4楼中部外延部分,用钢管支撑着,上到二楼的木质楼梯吱吱作响,在用钢管支撑的部位,水泥制地板已向下塌陷,地上一块木板下面,露出个大洞。

  一位住在这里的人大教职工称,这几幢筒子楼几乎都住满了,家家在楼道都有煤气罐,还堆着不少杂物,“有些地方都塌了,这些钢架是新比划上去的,瞎糊弄,不是按原来的方法修的,里面的住户都愿意搬走,没人愿意看着这么好的文物被糟蹋。”

  居民楼暂无修缮计划

  昨日下午,人大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粤涛称,人大方面有修缮灰1楼的计划,已和文物部门有过沟通,但尚无具体时间表,预计在今年四五月份动工。他称,楼内已基本清空,活动中心和清史研究所随时可以腾空。

  对于灰1楼中部搭起的围挡和脚手架,黄粤涛说是为防止冬天建筑的雨棚被大雪压塌,“它已经等不到修了,现在是给它做了一简单的支撑处理。”他表示,灰2、灰3、灰4也是文物,但因情况复杂,现在还无修缮计划。

  ■ 相关新闻

  寿皇殿修复待定

  今年北京“两会”,孔繁峙等20余位委员将联名提交“关于加快解决景山寿皇殿文物建筑群的占用搬迁、整治修复和对外开放问题”的建议。

  之前市少年宫占用的寿皇殿是明清两代皇家专用建筑,是北京中轴线上唯一因社会占用而未能向社会开放的国家级建筑。在市民和政协委员多年呼吁下,市政府早在2001年起即在龙潭湖景区为少年宫建设新馆,2013年10月启动搬迁工作,去年12月底,古建部分已交景山公园。

  孔繁峙表示,目前景山寿皇殿的占用搬迁、整治修复和对外开放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亟须解决。

  首先,地处龙潭湖的少年宫新址因缺少体育运动场地,致使少年宫不能从景山内全部搬迁。另外,腾退后的文物建筑需进行较大规模的整治修复(拆除解放后添加的现代建筑和恢复部分已缺失的历史建筑)等工程,具体的保护修复实施方案还未制定。同时,修复后的寿皇殿建筑群如何展示和深入发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其使用方式及详细方案目前还未确定。

  委员们建议,市文物局及时制定寿皇殿建筑群的整治、恢复修缮的总体方案,及时列入计划,争取2014年实施修复工程。记者 杜丁 赵力 摄影 黄月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