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近现代书画仍处调整期 藏家热追生货精品

2014年01月15日09: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现代书画仍处调整期 藏家热追生货精品

  原标题:近现代仍旧处于调整期

  根据统计显示,2013年近现代书画市场有所回升,虽然并未达到2011年的巅峰状态,但多个近现代专场表现喜人。专家表示,2013年近现代书画板块仍处于调整期,未来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将仍旧引领市场,若有精品生货出现,很有可能成为亿元拍品。

  现状特色专场吸人眼球

  在去年,各大拍卖行纷纷细化拍品,推出各类专场,一些特色专场的表现为近现代书画板块增色不少,相比之下,一般的专场表现平平。在嘉德春拍卖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老舍胡絜青藏画”等专场均取得了100%的成交率。在秋季拍卖中,保利的“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也颇为抢眼,其中,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以1.288亿元成交。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表示,《欢腾的草原》的成交价格在未来很长时间将成为黄胄作品的封顶线。

  书画收藏家、鉴赏家刘文杰表示,2013年很多拍卖行上拍的作品数量大,但是有些专场成交率低,“北京匡时成为2013秋拍中最受热捧的拍卖行。”刘文杰说。

  分析藏家热追生货精品

  纵观近现代的拍品,项立平表示,2013年近现代市场略有回暖,但行情远远没有回到两年前的巅峰期。生货精品和一些以生货为主的特色专场对于藏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项立平回忆,匡时秋拍推出的“钱化佛作品暨‘万佛楼’藏画专场”,130件拍品无一流拍。“钱化佛地位显赫,此外,这些作品在市场均没有露过面,新鲜面孔能够刺激买家出手,所以一些特色专场往往会获得意料之外的成功。”

  谢晓东表示,在2013年很多买家没有买到藏品,“近现代书画还处在调整期,一些藏家有惜售的心理,导致了市场上精品数量减少,所以一旦有精品出现,就会出现激烈的竞争,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在没有全面恢复的情况下有些作品已经拍出了2010、2011的那个价格。”谢晓东表示。

  预测名家大师领衔拍场

  面对2014年近现代书画的市场行情,谢晓东认为,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名家的作品依旧会领衔拍场。“这些近现代名家在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价格也在持续上涨。但是作品拍出天价必须要有一定的条件。”谢晓东说。

  对于今年谁会成为亮点,项立平预测,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吴昌硕诞辰170周年,“我认为各大拍卖公司会加大对他们作品的征集力度,一些藏家也会因此把手中比较重要的藏品拿出来。”此外,项立平认为,一些作品存世量比较少的名家,比如吴湖帆、潘天寿,如有重要作品出现,有望过亿。刘文杰认为,近现代书画市场中有大量赝品,“如果今年有大量假作上拍的话,我对今年的市场走势不看好。”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