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陈丹青谈写作:作者不应把自己的看法强加给读者

2014年01月15日10:30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丹青谈写作:作者不应把自己的看法强加给读者

<div mce_tmp=

陈丹青在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年伊始,陈丹青的三部新书《草草集》、《谈话的泥沼》、《无知的游历》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并于1月8日在工人文化宫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陈丹青继2008年《荒废集》之后首次将文稿付梓出版,三部书总共收入陈丹青近年累积的杂文、访谈、游记作品三十万余字。

  五年沉淀,三部书稿全新面世

  《草草集》是陈丹青近年所撰杂文和随笔的结集,全集分为艺术、影像、社会、木心四个部分,或谈及艺术,或论及历史,或论辩摄影,或睹物怀人。在杂文之外,特别收入陈丹青纪念木心的文字三篇。《谈话的泥沼》是陈丹青近年接受采访或与人对谈所整理出的文字。《无知的游历》是陈丹青的首部游记,也是陈丹青在杂文之外首次尝试中长篇写作。2009年至2011年,陈丹青应《华夏地理》之邀,先后游历了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匈牙利四国,并写成长篇游记予以发表。

  陈丹青:“写作一定要是,你退开,写作出现。”

  在新书发布会上,陈丹青坦言,为了这次出版,总共归拢的杂稿有六十万余字,最后去除五分之二的字数,分为三册呈现。正如他在《草草集》序言里谈到的,自《荒废集》之后,“大抵管自画画,减少作文”,所有这次收集的文章,都是零打碎敲。“我最多的文字其实是应酬,说来不足为外人道。就是朋友、同学、长辈、晚辈,帮个忙写篇序,中国是一个人际关系的泥沼,我在里面爬不出来,你不写,人家非常受伤害。中国这些真是要命,我也不好逃掉。”

  陈丹青自谦为“写家”而非“作家”,对写作却也有独到的见解。无论写作游记、杂文还是随笔,他都不喜欢有太多主观的带入。“我觉得写作一定要是,你退开,写作出现。”陈丹青认为,作者不应该把自己的观点、情绪强加给读者,“比如我把这一块让你读到,我想让你看到某样东西,但不会挡在你面前,我会侧过身来讲。我不喜欢有些作者老是挡在他要叙述的对象之前。”(记者 黄茜)

(来源:南方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