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宾至乐来”音乐会新春降临国家大剧院(组图)

2014年01月15日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宾至乐来”音乐会新春降临国家大剧院(组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据悉,享有国际盛誉的华人指挥大师吕嘉、全球最负盛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瓦汀·列宾、极具挑战性的盛气名曲,一场音乐会三盛一体,“指乱琴迷”领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两场演奏会,将乐奏的惊喜与色彩奉上。

  瓦汀·列宾出生于西伯利亚,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师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查克哈·布隆,半年后完成其首次登台演出,旋即展开其音乐生涯。11岁获得维尼奥斯基大赛少年组和青少年组金奖,15岁登上纽约卡耐基音乐厅举行独奏会,17岁在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大赛中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由此成为闪耀国际乐坛的小提琴家。2010年,列宾荣获法国最具权威的古典音乐界大赏荣誉奖,同年并获颁法国艺文骑士勋章,以表扬其对音乐的贡献。

  音乐会高潮当属列宾的拿手高难度曲目『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作品77』,该作品是三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是音乐史上公认为与小提琴“作对”的协奏曲。作品是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于1878年创作,1987年完成首演,是场首演由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最伟大的德国小提琴家约瑟夫·约阿希姆(又称姚阿幸)当任小提琴演奏。作品由“快-慢-快”三个乐章组成,有别于浪漫主义时期小提琴协奏曲的演奏风格,作品将重点突出小提琴的交响性,即小提琴与管弦乐和为一体,创造出交响曲调性的音乐。对于小提琴家而言,除作品长达40分钟,耐久的体力对演奏者尤为关键之外,更要求小提琴家冲出厚重的管弦乐包围,在整体上满足对各个乐章不同表达需求,注重表现力、抒情性及游戏般的情绪巧妙地演奏出作品中随处可见的复音,因此作品也被视作小提琴家内外兼修的艰难作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