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粉丝不埋单 综艺节目银幕“捞金”遇挫

2014年01月16日09:22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粉丝不埋单 综艺节目银幕“捞金”遇挫

荧屏偶像大银幕上“水土不服”

■ 谢 方

  原标题:综艺节目银幕“捞金”遇挫

  第三季尚未开播就将13亿元广告收入囊中的《中国好声音》,无疑是内地最成功的综艺节目之一。然而,热门综艺跃上银幕却成冷门电影,贺岁档上映的《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首日票房仅80万元。这部在中影数字官网上显示放映档期为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26日的影片,连第一个周末都没挺过就已消失在各大影院排片表中。

  在电影版“好声音”开拍之初,其策划团队算了一笔账:收看“好声音”节目的观众有7000万人,加上网络和海外的观众有2亿人,如果看节目的观众都来看电影,电影票房将不可想象。而在电影正式上映后,观众显然没有跟着“转身”,总策划金磊对其票房“破10亿元”的预测,最终定格在不足300万元的惨淡数字。

  《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对外宣称投资成本3000万元,去年10月10日在海南开机,12月27日上映。从开机拍摄、后期制作到过审上映仅花费两个月时间。有网友留言:“这部影片来我们学校开机拍摄时,我的微电影作业刚开始制作。我的作业还没剪完,它已经先上映了。”从主创阵容来看,主演吴莫愁、李代沫、张玮、丁丁等均由《中国好声音》“产出”,而导演蔡于位和编剧史益鑫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名字。超快速的制作周期加上没有名气的主创团队,从荧屏“复制+粘贴”的创作模式在市场遭到的直接反响就是低票房、遭淘汰。

  荧屏“好声音”未成银幕“好生意”,电影圈内人不感意外。电视是免费午餐,电影需买票入场,两者观众之间的转化并不是出了家门直奔电影院这么简单。有人分析,《中国好声音》的核心卖点是“好声音”,而不是好演员,这就决定了它的品牌价值与强调情节、画面的故事片并不一致。“好声音”学员的优势在于声音而非演技,强卖不擅长的东西,观众自不会买单。而以“粉丝电影”而论,“好声音”学员的个人魅力显然还不足以支撑票房市场。

  虽有覆辙之鉴,但热门综艺上银幕的脚步未有缓滞。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刚收尾,电影版档期已瞄准1月31日大年初一。对于这部仅花费7天就完成摄制的“电影”,宣传方持谨慎乐观态度,综艺节目电影化是未来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综艺节目都适合这条道路。

  分析电视综艺跃身银幕的趋势,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电视节目火了拍摄电影版,再赚一笔也属乘势而为。然而,无论是简单计算电视观众与银幕观众的转化,还是打定了消费粉丝的算盘,眼下这一模式还都只是停留在对热门综艺“余温”的再煸炒。

(来源:海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