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庆票房跌出全国前十 解放碑成影城绞肉机

2014年01月16日10:34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票房跌出全国前十 解放碑成影城绞肉机

  原标题:繁华解放碑 打响影城绞肉战

  去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217.69亿元,而重庆全市电影票房收入为6.75亿元,虽然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23%,但“解放碑是影城绞肉机”的说法却引人关注,因为此前有报道称,解放碑六家影城都在亏损。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影城的专业人士,听听他们对此话题以及去年重庆电影市场的看法。

  解放碑票房为何不高

  重庆保利万和院线在解放碑有两家影城,一家是已经开业15年的解放碑环艺影城,另一家则是万众英利影城。对于解放碑打响“影城绞肉战”的说法,重庆保利万和院线总经理陈贵民坦言并不认同。

  “之前有报道称解放碑六家影城都在亏损,但我们业内指的亏损其实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是没有完成目标任务,比如之前预计收入200万,结果实际只收入100万,这是账目上的亏损;另一种则是现金上亏损,影城维持不下去,工资都发不出来。据我了解,环艺影城和万众英利影城都属于前一种情况。”陈总表示:“而且解放碑如果真像‘绞肉机’一样恐怖,怎么可能还有影城愿意开在解放碑,必定判断这样做是有利润的,只是高利润常常伴随着高风险。”

  不过陈贵民也坦言,的确解放碑商圈如今处于调整转型的阶段,因此影城也跟随着大环境共进退,票房收入有起落很正常,“但随着逐步调整到位,我对解放碑影城的前景还是看好的,像今年东水门和千厮门这两座大桥通车后,能把弹子石和五里店的人流带过来,票房应该会起来。”

  陈贵民分析,造成解放碑影城票房收入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点是解放碑的交通相对比较拥挤,停车难;第二点则是影城的硬件设施相对于江北和南坪的新兴影厅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第三点则是解放碑商圈不少影城都是在商场里面,按照商场的时间开门关门,自主性受影响。“但如今解放碑打造的高端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加上解放碑影城也是重庆发展比较早的,所以现在发展的空间也逐渐体现出来了,这是一个长期的优势,何况像环艺这样的影城虽然已经存在10多年,但占地4000多平方米,每一个大厅都是标准的250座,到时候只要进行调整改善便会有很大的好转,所以并不用担心。”

  IMAX将进驻解放碑

  重庆晨报记者近日在解放碑八一路一新建楼盘看到,一家知名影城的IMAX店今年将落户这里。昨天记者也采访了该影城的负责人,聊起解放碑影城“绞肉战”一触即发,为何还要选择把新店开在这里时,对方笑着说:“的确有担心,但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们之前做过调查,解放碑商圈一天的人流量大概在35万人次左右,和江北商圈其实差不多,这样庞大的人流量正是影城所看重的,所以我们预计解放碑的票房前景还是相当可观。”

  此外据记者了解,解放碑还将有国泰大剧院新影城和原保利影城有望今明年开业,加上原有的环艺、金逸、嘉禾、万众英利、今典17.5、UME六家影城,解放碑几街之隔就将云集近10家影城,绞肉战格局无法阻挡。

  分析

  重庆票房何故跌出前十?

  2013年重庆电影票房收入为6.75亿,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2,这也是重庆近几年来首次跌出全国排名前十,这让不少人感到意外:重庆电影市场为何在新建影院19家、新增银幕154块、新建数字厅154个的情况下,票房排名反而还跌落了,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郭飞。在他眼中,目前重庆电影市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分布不均,主城占的比重太大。“去年主城六区票房为4.7亿元,占全市的68%,区县只占32%。虽然有不少院线都在区县开设了影城,但总体上还是不够,像社区影院类似的可能还需要更多地覆盖到点。”

  调查

  影迷看重影城什么?

  1.硬件设施(51.4%)

  在记者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人选择影城的首要条件是硬件设施,影城屏幕够不够大、亮不亮,影厅的座位坐着舒不舒服,甚至空调的温度都成为影迷们的评判标准。

  唐莉娜:“我喜欢去解放碑UME,不仅有4D影厅,而且巨幕看起来很爽的,特别是我喜欢他们的每个影城都打造有电影书吧。”此外南坪金逸IMAX影城也因为硬件设施超群而上座率高。

  2.电影票价格(37.5%)

  团购电影票,网上订票,有的才不到20元。

  江铭:“我常去杨家坪中影今典,半价票的时候比较多,有个‘接二连三’的活动,就是周二和周三的时候都是半价,很划算,我经常去。”

  3.观影习惯(11.1%)

  特别是社区类影城方便的交通和齐全的小区配套设施,也能吸引影迷前往。

  苏桥:“我一般就去楼下的影城,虽然厅比较小,但是因为方便,经常穿着睡衣就去了。”

  影城卖几张票不亏?

  如今中国电影的影城数增长迅速,但低迷的上座率却让影城每放映一场电影都面临着亏钱的风险,究竟一场电影上座率要达到多少才能保本不赔呢?

  1、大厅/巨幕厅(双机放映)(200-400座)

  总成本每场410元。平均票价40元,每场至少20张票。如果是0点后那一场,还要加上人员超时的加班费用。

  2、普通中型厅(100-250座位)

  总成本每场186元。平均票价30元,每场至少12张票。

  3、小型厅(100座以内)

  总成本每场107元。平均票价30元,每场至少8张票。

  数据

  江北区票房最高

  主城六区2013电影票房(万元)

  江北区 13367(19.78%)

  南岸区 9317(13.79%)

  沙坪坝区 9177(11.88%)

  渝中区 7033(10.41%)

  九龙坡区 6648(9.84%)

  大渡口区 1618(2.4.%)

  注:2013年重庆电影总票房6.75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2,西部排第2,全市共有电影院104家,共放映1076860场。

(来源:重庆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