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明:社会主义的文化价值追求

韩振峰

2014年01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明,体现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价值目标。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来讲,文明与富强、民主、和谐一起,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价值目标,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共同价值追求。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状态

  文明,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总和,它体现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果和进步状态。马克思主义文明观认为,文明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一种现象,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文明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文明与社会发展的生产方式和基本矛盾是不可分割的。奴隶制文明、封建制文明和资本主义文明,都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和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基础之上的“文明”。

  社会主义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迄今为止最先进、最科学的文明形态,它之所以比以往的社会文明更先进、更科学,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民当家作主这样的经济和政治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文明因为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经济政治基础之上,所以它较之资本主义文明更具有真实性、充分性、彻底性和科学性。而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由于资产阶级垄断了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生产和享用,社会文明直接为巩固和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服务,文明成果直接转变为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劳动群众的一种手段,所以这种文明从本质上来看是虚伪的、不彻底的、不合理的。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日益突出,资本主义文明不可避免地要被社会主义文明所取代。

  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

  社会主义文明包括广义和狭义两种形式。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布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5个方面,与此相对应,社会主义文明理所当然也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5个方面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文明,是与富强、民主、和谐并列的狭义的文明,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称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精神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重要标志。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生产资料公有制决定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资本主义文明则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产阶级不仅支配着物质资料的生产,而且支配着精神资料的生产及其成果。

  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仅表现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方面,而且也表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适应时代需求、符合人民期待、促进人类进步的先进文明,它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价值导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价值追求。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旗帜鲜明地把代表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价值追求的“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这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理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理念,当前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提高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第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第三,加大文明引导和道德治理力度。第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6日 08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