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美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谅解备忘录有效期顺延

2014年01月17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谅解备忘录有效期顺延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文物局网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并经中美双方互换照会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修订及顺延有效期工作顺利完成。新文本于2014年1月14日生效,有效期5年。

  2009年1月14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共四条二十款,有效期5年,经双方同意,可予修订或顺延。此次生效的新文本对原谅解备忘录的第一条和第二条进行了修订,内容涉及公众意识和宣传、文物保护与保存、交流与合作、执法及信息分享等。

  此次谅解备忘录的修订及顺延,是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的缔约国,根据该公约采取的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也是中国政府为遏制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寻求国际公约框架下的国家间合作迈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又一步,对国际社会加强重视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保护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链接:美国延长限制中国文物入境的备忘录有效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