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代宗师>出局奥斯卡 华语武侠片能否突破国际困境?

2014年01月17日10:1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局奥斯卡 华语武侠片能否突破国际困境?

  原标题:华语武侠片能否突破国际困境

《一代宗师》剧照

  昨天,随着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电影《一代宗师》角逐最佳外语片的进程戛然而止。

  此前,尽管该片不是近年来首部参与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人们仍对其抱以格外的期待——并非出于对该片质量的信心,而是因其“华语武侠片”这一标签。在很长时间里,武侠片都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语电影类型。2001年,首部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影片《卧虎藏龙》就是一部武侠片。

  在很多人看来,此番《一代宗师》在最佳外语片这一奖项上出局,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华语武侠片在今日所面临的国际困境。

  密码破解,“失宠”国际市场

  不必讳言,《一代宗师》有其自身的问题。该片在国内上映时,很多人就指出,王家卫在叙事上流于支离破碎,而对于中国功夫的表现则太过“闷骚”。而更重要的是,当下已不是华语武侠片最辉煌的时代。《一代宗师》在北美市场票房为496万美元,而之前《卧虎藏龙》和《英雄》分别为12800万美元和5371万美元。

  在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葛颖看来,华语武侠片的整体衰微还表现在,好莱坞已经用《功夫熊猫》系列反夺了中国电影市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袁和平、李连杰等动作明星‘打入’好莱坞,他们的一招一式都被摄像机捕捉下来,成为不断再造动作的数字素材。中国功夫的奥秘早就尽人皆知。”

  精神奥秘,助其重获关注

  华语武侠电影能否突破当下的国际困境?葛颖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前提是重新挖掘武侠的全球性价值,使其在当代获得现实意义。

  其实,回顾武侠片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动作与情怀,或者说技艺与哲学,从来都是这一片种的一体两面。西方世界对华语武侠片曾经的痴迷,不仅是一种东方猎奇,更因为其背后的东方思维:习武不是只练体格,更要研修对人和万事万物的看法。在葛颖看来,这正是华语武侠电影具备的最大价值:“眼下全人类都生活在对新型武器的恐慌中,其实驾驭武器和驾驭身体是一回事。这是好莱坞没有破解的中国功夫的精神奥秘,也是华语武侠片能够为当今世界所作的最大贡献。”

  急于套现,沦为虚幻样式

  而所有这一切,都需在故事上寻求突破来完成。如何不断开发出新的故事,把武侠片所蕴含的东方精神传递下去,显得至关重要。“比如我们完全可以将枪械纳入功夫的现代性范畴,使之成为和刀剑一样的身体技艺的外延。”葛颖这样说。

  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华语电影人在这方面的意识并不强。葛颖注意到:在当代华语电影中,武侠是故事模式创新最少、年轻导演涉猎最少的领域。与此同时,“因为对国际电影市场的占领欲催生了急于套现的意识,一些导演和演员倚仗高科技特效的粉饰,炮制了一批成色低下又没有故事亮点的粗糙产品,最终导致观众审美疲劳。”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