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太不尊重"电影"创作规律 热播电视节目改编电影遇冷

2014年01月17日10:39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不尊重"电影"创作规律 热播电视节目改编电影遇冷

  2013年受到热捧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改编成电影,即将登上贺岁档大荧幕。搭电视节目热播的顺风车改编而成的电影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近年国内由综艺节目“变身”而成的电影却无一例外遭遇“滑铁卢”。

  2005年《超级女声》节目推出电影《美丽分贝》,2009年《快乐男声》节目推出3D电影《乐火男孩》,2011年《我们约会吧》推出同名电影版,在电影市场几乎没留下什么动静。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好声音》捧红了不少之前汲汲无名的歌手和唱将,但新近改编上映的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却仍以票房惨淡收场。

  同样的题材甚至同样的阵容,在电视和电影两个市场却遭遇冰火两重天。个中原因绝非观看是否付费这一简单区别,根本而言在于这类电影太不尊重“电影”:不尊重电影艺术质量,更忽视了电影消费的一般规律,制作方想得更多是挟电视节目的余热在电影市场上捞金,使得这类电影几乎具备了“烂片”的各种要素:投入成本低、制作周期短、剧情简单混乱、演员演技差……

  不管是从艺术还是市场角度,一档电视节目的“火爆”程度并不足以捂热同题材电影。以《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等综艺节目为例,其成功离不开别出心裁的创意、耗时耗力的前期准备以及重量级嘉宾的号召力等等。而纵观其改编电影,总是在写实和写意间摇摆不定,在剧情片和记录版之间进退失据。这种不伦不类的电影类型和叙事风格自然难招观众待见,票房和口碑双输也在情理之中。

  电影与电视节目不仅仅是播出渠道不同,在拍摄技巧、叙事形式、受众接受等方方面面都存在差别。如果仅仅为了“吸金”,便将电视节目硬性嫁接成电影,粗制滥造,花拳绣腿,不仅难讨电影观众欢心,反过来甚至会损伤节目品牌形象。

  其实,电视综艺节目改编成电影并非决不可为,国外电影市场也不乏成功先例。国内大热的这些综艺节目话题众多、粉丝众多,据此走上大荧幕具有先天的营销优势。但此类电影要想取得成功,根本前提还在于搭电视顺风车的同时,能否更加尊重电影制作规律,尊重电影语言和电影的艺术特点。(据新华社)

(来源:江西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