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称“正月剃头死舅舅”为讹传 实为“思旧”

2014年02月12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称“正月剃头死舅舅”为讹传 实为“思旧”

  中新网保定2月12日电(吕子豪 徐颖哲)在河北保定,民间流传有“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12日上午9时,中新网记者沿保定市东风路走访看见,街边十余个理发店均开门纳客,有的店内理发的顾客还排着队等待。

  在保定市阳光南大街“东方名剪”理发店里,美发师金女士正在为一位顾客剪头发,另外两名理发师也正忙碌着给顾客洗头、染发。

  “昨天刚开张,店里就来了不少顾客,主要以年轻人为主。”金女士称,“近几年正月里理发、美发的大有人在,所以理发店开张都早,最早的初六就开张了。”

  正在剪头发的市民孔宇称,自己和身边好多朋友都不相信那套迷信的说法,但是出于孝顺,在父母身边还是不敢剪,出门上班了才“偷着”来理发的。

  在某一社交媒体上,有网名为“在路上”的网友发出提问:“正月理发你怎么看?”。近九成年轻人都表示,正月头发长了也会去理发,不相信“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甚至有部分人表示自己刚刚理了发。更有一位名为“梦转千回”的网友打趣道:“我们这的说法是正月理发死大伯,连死谁都不确定,看来这个说法不可信啊。”

  据保定市文联主席刘素蛾介绍,“正月剃头死舅舅”一说实为讹传,其中的“死舅”是“思旧”的变音。清朝成立后,清政府强迫汉人剃头留辫子,激起了强烈的民族反抗情绪,于是汉人创造了一个歇后语“正月里剃头——死舅舅”,以“死舅”谐音隐指“思旧”来表达一种民族反抗精神。

  有民俗专家指出,“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从最初表达一种民族反抗精神演变至今已经被时代赋予了另一种含义,现在更多的是体现为中华民族仁爱孝悌、注重血脉亲情的传统美德。但是社会在进步,人们更应该注重去发掘民俗里包含的传统文化,并使之与时代相适应,真正做到“辨风正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