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受动画新锐打压已久 老牌迪士尼如何逆袭

2014年02月13日07:5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动画新锐打压已久 老牌迪士尼如何逆袭

《冰雪奇缘》中美轮美奂的雪景是迪士尼手绘实力的强大展现。 (资料)

  原标题:看老牌迪士尼如何逆袭

  截至昨日,已收获金球奖最佳动画宝座的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提名片《冰雪奇缘》内地票房正式过亿。由于中国内地票房大卖,该片在7周后再度夺回北美影片海外票房冠军宝座。

  此前,这部迪士尼工作室最新出品的动画长片已超越《狮子王》3.12亿美元的北美成绩(不含复映),创下迪士尼动画有史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从1994年的《狮子王》到现在的《冰雪奇缘》,两个冠军间的20年,正是百年老厂迪士尼经历了一段从辉煌到低迷再到重塑辉煌的奇缘。

  守旧,让古稀迪士尼优势渐失

  1937年出品的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是电影史上第一部动画电影长片,自此,奠定迪士尼动画王国数十年的霸主地位。公主和王子的童话故事加上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构成观众熟悉的迪士尼动画风格。1994年,迪士尼第32部动画长片《狮子王》横空出世,全球票房收入超9亿美元,在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出品电影中稳居第一 (含3D复映票房)。

  《狮子王》之后,迪士尼又推出多部歌舞类动画影片。但随着皮克斯、梦工厂等新动画厂牌崛起以及新的制作技术出现,迪士尼动画的优势逐渐丧失。1995年,皮克斯工作室制作全球首部全CG(电脑图像生成技术)动画影片《玩具总动员》,不再改编童话、主角也不再开口唱歌,由迪士尼代理发行的该片全球票房3.6亿美元,超过同一年迪士尼的“亲生子”——手绘动画《风中奇缘》。2001年,梦工厂出品的《怪物史瑞克》一举拿到奥斯卡首个最佳动画长片奖,这是对迪士尼为代表的童话模式的直接颠覆和恶搞。

  尝新,《冰雪奇缘》跳动转型心脏

  《冰雪奇缘》上映前,舆论对该片并不看好,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故事、百老汇歌舞剧的表现方式,似乎都是拍烂的“老梗”。而在影片上映后,观众惊喜地发现,《冰雪奇缘》跳动着一颗转型的心脏,从故事到表现形式,很迪士尼又很不迪士尼。

  故事灵感取材于安徒生 《冰雪女王》的《冰雪奇缘》,将童话变得更具现代性:影片主题不再是爱情,而是姐妹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所有迪士尼影片一样,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但角度焕然一新,亲情取代了公主与王子的一见钟情。“公主与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童话故事最常见的结局,但限于容量和小观众群体的认知能力,动画影片很少探讨爱情背后的理性,这让公主与王子的故事往往陷入陈词滥调。《冰雪奇缘》从姐妹情入手,虽也有王子和爱情的“插花”,但主线却是两个女孩的姐妹亲情碰撞,新颖的角度令这部看似很迪士尼的影片脱离了公主戏的俗气,有了独特的味道。

  对此,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执行副总裁安德鲁·米尔斯坦总结,在新元素和经典故事元素之间实现的平衡,让影片发挥出了最高水平,这也是影片如此受欢迎的原因。除了故事元素的结合,从2010年的《魔发奇缘》起,迪士尼动画也在找寻CG技术与迪士尼代表的手绘风格的融合。《魔发奇缘》的CG画面有着如油画般的风貌,《冰雪奇缘》中美轮美奂的雪景则是迪士尼手绘实力的强大展现。

  融合,不丢绝活会走市场夺回王座

  《冰雪奇缘》内地上映前,25种语言演唱的该片主题曲《let it go》已在网络热传,该片原声带也受到追捧。

  有影迷评价,和其他动画工作室相比,迪士尼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自己代表着什么,他们比谁都清楚,没有创新就不会前进,但同时也不能丢掉自己的文化传统。每当观众想起经典的迪士尼动画,音乐往往是第一个回忆起的元素。比如《小美人鱼》的《Part ofYourWorld》,《狮子王》的《Circle of Life》,迪士尼乐园里总在单曲循环的 《A Whole NewWorld》……而《冰雪奇缘》正是迪士尼又一次对音乐剧式动画电影的拥抱和升级。不仅配音演员都有音乐剧基础,影片原创音乐就是按照音乐剧模式编写,直接用歌曲对话,用歌词推动剧情。而这种拥抱和升级,恰是迪士尼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事实上,在接连收购皮克斯动画、卢卡斯影业之后,迪士尼动画已不只代表“迪士尼工作室”出品,文化基因的融合和细分化的出品路线,保证了迪士尼既能出产原汁原味的歌舞式动画,也能维持迪士尼动画王国的不败地位。

  在《冰雪奇缘》长达数分钟的片尾字幕最后,人们看到迪士尼式的幽你一默,“迪士尼声明:本片中克里托夫表达的‘所有男人都吃鼻屎’并不代表迪士尼公司及制片人的观点与立场”,随后,标志性的米老鼠厂标跃上银幕。传统与革新的融合让人在102分钟的正片之后会心一笑。当然,《冰雪奇缘》绝非完美,但对中国电影人和动画企业来说,如何保持品牌活力,《冰雪奇缘》背后的奇缘值得学习和剖析。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