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人民文学“收录徐皓峰作品 新生代武侠文学获认可

2014年02月13日10: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文学“收录徐皓峰作品 新生代武侠文学获认可

  “今年的《人民文学》第4期将推出以徐皓峰领衔的武侠题材作品专辑,到时候你会看到,当下新一代青年作家的武侠题材的非虚构作品如此厚实,写得非常艺术,有古典与现代相融的味道。”这是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获得的信息。

  武侠文学曾经是一个时代的阅读记忆。而今,武侠文学将在中国最权威的纯文学杂志《人民文学》“登堂入室”,标志着近年来形成风潮的新生代武侠类题材写作已获得主流文学界的认可与青睐。

  作品经得起“纯文学”标准考量

  为何推出武侠作品专辑?施战军说,首先是作品质量过硬。“除了徐皓峰之外,另两位年轻作家也是写武侠的高手,他们的作品水准都经得起‘纯文学’的标准考量。”其次是这股日益鲜明和壮大的文学潮流已不可忽视。施战军希望,《人民文学》的推动“能让新生代武侠文学形成一个小高潮”。

  生于1973年的徐皓峰现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06年,他采访家族中一位习武的长辈,整理成口述历史书《逝去的武林》,上市后不到2个月,销量突破3万册。之后,徐皓峰在读者的热切关注下一本接一本写出了《道士下山》、《国术馆》、《大日坛城》等长篇武侠小说。徐皓峰表示,他这次交给《人民文学》武侠作品专辑上发表的是一部新的非虚构作品,暂定名《武人琴音》,以8万字讲述尚云祥、韩伯言、韩瑜三代人的武林生涯。

  当今读者需要“真实”的硬度

  徐皓峰感觉到,他的武侠题材写作与金庸、古龙等上一代的作家有着本质的不同,而这种不同的背后,是当今读者对武侠类作品的阅读需求发生了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武侠热,是中国人寻找自信的反映,写作者和读者都在追求一种极大的浪漫情怀和骄傲感。但现在的读者感兴趣的是祖辈人真实的生活,是历史的准确性。因此我的写作的核心不是想象,而是采访当事人和查阅历史文献。”

  为了满足读者的要求,徐皓峰尝试将文学与社会学的结合放在长篇小说中,在讲故事、讲人物的同时还要完成一种知识体系的建构。“除了一器一物、一招一式皆有出处这些最基本的,我写的武术团体,观察的是它们背后的社会结构;我写的武术,落脚点是在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人格特征。”

  武侠文学走进“大陆主体”时代

  由于注重作品的社会性、历史性和知识性,徐皓峰的小说被读者冠以“硬派武侠第一人”。在他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派别”的武侠小说正在茁壮地生长。这种文学现象已经进入主流评论视野。

  上海文艺出版社将于今年推出的《新世纪小说大系2001-2010》,其中有一卷就是《武侠卷》,该卷编者是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姚晓雷。他认为,华语武侠文学当今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从“港台主导”转换而成“大陆主体”,造成转换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兴起。新世纪之初,就在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港台作家为主的传统武侠文学悄然沉寂之时,王晴川、凤歌、小椴、沧月、步非烟等一批大陆本土70后、80后作家却在借助互联网技术急遽崛起,成为新一代武侠小说作家群体。

  《新世纪小说大系2001-2010》系列主编陈思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侠小说和主流小说放在一起编,大家平起平坐,就是要表明当代文学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传统的雅俗文学界限不必分得那么清楚。”

  记者 吴越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