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沪上露天书摊“思南书集” 让作家读者以书会友

2014年02月15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上露天书摊“思南书集” 让作家读者以书会友

  中新社上海2月15日电 题:沪上露天书摊“思南书集”让作家读者“以书会友”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2月15日,元宵节后的周六,上海思南公馆中心广场格外热闹。全新的上海阅读文化活动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当天亮相。

  爱书人呼朋引伴来到充满浓郁海派风情的花园洋房,沉浸在书香之中。从本周开始,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两项活动将固定在思南公馆每周六举行,风雨无阻贯穿全年。

  记者看到,首批进入思南书集的上海古籍书店、外文书店、艺术书坊、美术书店、上海蒲蒲兰绘本馆和上海作家书店带来丰富多样的图书。既有国内最新社科、艺术类图书和外版小说,也有作家签名本、童书绘本;一些文房雅玩和具有收藏价值的民国版期刊也吸引了许多眼球。每个书摊前都聚集了不少读者。

  以出售上海作家签名书为特色、此前养在上海作协“深闺”而未被人熟知的上海作家书店,当天赚个“盆满钵满”,签名本大卖四百多本,金宇澄的《繁花》、王安忆、叶辛、孙顒的签名本开市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在读书会“孙顒的小说:让过去告诉未来”开始前半个小时,读者已排起50多米长龙,会场开放不久就被读者挤得水泄不通。

  上海读者潘女士带着儿子来参加书集,英文原版的童书让儿子挪不动步。潘女士说,孩子看过一些书的中文版,现在找到英文版让他很感兴趣。在她看来,书集是书展在另一种形式上的“补阙”,比起拥挤庞杂的室内书展,室外的书摊更灵活,让大家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又可以增加一点知识,孩子也不会逛得很累,能够定心寻找自己喜欢的书。

  白领钱云莱则和闺蜜一同前来,翻翻书,喝喝茶,晒晒太阳,她们将逛书集作为周末消闲的方式。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思南书集借鉴国外露天书摊的方式。上海书展期间,思南公馆的活动在读者中反响不错,他们与上海新闻出版局就萌生了组织常规文化活动的念头。在公共空间开放这样的活动,也是给民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阅读、接触写作的机会。

  在网络书店挤压实体书店的今天,这样的活动有必要吗?对于记者的疑问,孙甘露笑言“人们可以在网上聊天、买书,但是不能不见面。”“以书会友”将一直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当天的读书会也印证了他的看法。久未碰面的上海作家王安忆、孙顒、王周生、王小鹰、路内、小白等济济一堂,孙顒谈到的往事勾起大家的回忆,坐在读者中的作家起立侃侃而谈,会场内气氛热烈,许多读者都是站着听全程。

  对于公众的热情,孙甘露坦言没想到,说明人们确实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空间。过去作家都不直接接触读者,读书会则帮助作家找到读者,读者找到作家。

  孙甘露还透露,如果读者的热情延续,主办方还将拓展活动场地,引进更多有特色的实体书店。为确保“风雨无阻”,在小风小雨的情况下,露天书摊将坚持在“花墙广场”举办,遇到恶劣天气,书摊将临时移至“思南文学之家”北廊阳光房内。

  对于读书会的嘉宾,孙甘露说,虽然开张第一场的两位嘉宾都是上海作家,但华语地区的作家都在视野之内,也会吸纳海外作家。叶兆言、金宇澄和海地裔加拿大作家、法兰西文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的主题读书会都在计划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