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最早房产税出现在唐朝 唐德宗推战时"间架税"

2014年02月17日11: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早房产税出现在唐朝 唐德宗推战时"间架税"

  房事如烟

  有人说,房产税最早出现在汉朝,因为汉武帝曾经向全国的业主征税,房值百万,上缴两万,房值十万,上缴一千,税率2%。另外出土的敦煌汉简和居延汉简上也有汉朝政府对平民房产估价并抽税的清单,所以最早的房产税出自汉朝必定无疑。问题是,汉武帝不光对房子估价,对大伙的土地、牲口、农具、马车、奴隶甚至丫鬟和奶妈子都估价,把以上财产统统捆一块儿,然后再按2%征税。所以他征的不是房产税,而是财产税。财产税包括房产税,它比房产税目标更大,范围更广。

  那么在咱们中国,最早的房产税究竟出现在哪个朝代呢?唐朝。具体说,是唐德宗在位的时候。当时唐德宗跟四处割据、不听指挥的军阀作战,国库空虚,急需用钱,拍拍脑袋想了一招儿:让全国的有房户作贡献,向朝廷上缴“间架税”。缴多少呢?按房屋质量,最好的房子每间上缴两千文,最差的房子每间上缴五百文,不太好也不太差的房子每间上缴一千文。税务人员挨户砸门,闯进去先看房屋好坏,再数几间几进,然后给户主报个总数,户主就得掏钱。你不能不缴,也不能少缴,少缴一间,罚五十贯,比抄家都狠。

  间架税在唐朝很不得民心,才征了不到半年,军民就开始暴动,起义的口号居然是“不税汝间架”,这跟的元末“闯王来了不纳粮”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鉴于间架税如此遭人反感,唐德宗以后再没人敢用间架税作为房产税的名号。像北宋初年大将潘美攻打南汉,在战区征收房产税,每间房征收丝绸三尺,取名叫“屋税”;清朝前期康熙平定三藩,在全国征收房产税,每间房征收纹银两钱,取名叫“房税”。其实它们跟间架税的性质是一样的,计税依据相同,计税方法也相同,连征税的背景都类似,都是为了弥补战争开支。

  不过细究起来,唐德宗推出的间架税、潘美推出的屋税和康熙推出的房税都是战时的短期税种,都是只征一次,把所有业主的腰包掏一遍,就再也不掏了,这跟现在国际上通行的每月或者每年征收一次的房产税有区别,所以只能算是比较原始的房产税。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