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西融水"鸭变节":跳芦笙踩堂 扮山神"鸭变"

2014年02月18日10: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融水"鸭变节":跳芦笙踩堂 扮山神"鸭变"

  这个春节,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田头苗寨又火了一把,当地大年初三的鸭变节,传统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春节的田头苗寨,“芦笙踩堂”、“牙变嬉春”、“斗马”、“打同年”、“火把节”等民俗活动独具特色,让酷爱自驾游的朱小筠着迷。

  “鸭变”是苗族同胞崇敬的山神,传说他专为群众驱除病魔,保佑村寨平安。如得到“鸭变”的拥抱祝福,来年日子将红红火火,“鸭变”抱一抱病魔全赶跑,“鸭变”抱两抱粮食满仓有依靠,“鸭变”抱三抱升官发财就来到。在“鸭变”闹春活动中,十多名男青年脸蒙旧衣物、身披旧布条和稻草扎成的披褂,扮成苗家传说中的“鸭变”,游街串巷闹春祈福,为村民和游人送去欢乐。到苗寨的客人还可以伴随着鞭炮和欢快的芦笙,跳起苗家的芦笙踩堂,共庆特色传统“鸭变节”。而传统的坡会上还有美丽动人的苗家姑娘。

  此外,来自四荣乡、香粉乡、怀宝镇等地苗家侗寨的20多匹勇驹,会在田头苗寨进行踢、咬、追等激烈的打斗比赛。恰逢马年,今年更是吸引人。记者 黎存根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