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八旬王蒙谈青春: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图)

2014年03月01日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王蒙谈青春: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图)

八旬王蒙谈青春: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图)

图为王蒙重庆图书馆发表演讲。 连肖 摄

图为王蒙接受记者采访。 连肖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日电 题:八旬王蒙谈青春: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

  中新网记者 连肖

  “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王蒙1日下午在重庆图书馆演讲期间接受采访时称,他曾经说过的这句话,一度被许多人引用,这也是他对青春的理解。

  王蒙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国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协副主席,其小说、散文集等被翻译成英文、法文等20余种文字出版,其中《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已成经典。

  年届八十高龄的王蒙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格子衬衫外系着一条红灰色相间的围巾,颇有风度。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会有热情、幻想、感动,也有许多对现实不满意的地方。”王蒙提及青春,历数了他、王朔、郭敬明三个人文艺作品中的“青春印记”。

  王蒙说,《青春万岁》反映了他那一代人的青春,满怀对新中国成立的欢呼雀跃与热情;由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改编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则反映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年轻人的青春“闹腾劲儿”;他看过《小时代》后又发现,随着社会发展,当今年轻人的青春开始变得如此多样化,年轻人的思想也愈加多元化。

  “如何概括现在年轻人青春,我还没有这个能力。”他笑言,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万岁”。

  和当今年轻人一样,王蒙每天上午8点半左右会坐在电脑前写作,他也精通网络,喜欢用手机上网。可对于网络,他却有一通不吐不快的言辞。

  “人类历史上,一种方便和舒适的工具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使人的主体能力下降。”王蒙说,网络阅读用碎片化的思绪,代替了系统的知识和理论;用相对肤浅的平面积累,代替了深度的分析、思考、鉴别和判断。网络在带给我们便捷、舒适、海量、迅速的信息时,也可能会让人类大脑运行能力下降。

  王蒙称,他的这一观点也受到许多争议。不过,他最近发现一个美国人也发表了与他相似的观点。“这个美国人说,现代的信息手段有可能使人变得愚蠢,我说的更狠,可能白痴化时代正在到来。”

  当日,王蒙以《传统文化的几个特点》为题发表演讲。提及过往岁月,他颇为感慨地说:“我生于1934年,今年可是货真价实的80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