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蒙重返中学忆“青春” 曾想当建筑师

2013年12月05日10: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蒙重返中学忆“青春” 曾想当建筑师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60年前,作家王蒙以北京东直门中学为原型创作了处女作《青春万岁》。近日,为纪念《青春万岁》问世60周年,王蒙重回东直门中学,与学生们面对面畅谈青春。

  王蒙写作《青春万岁》时只有19岁,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名年轻共青团干部。《青春万岁》于1956年修改定稿。1957年,部分章节在《文汇报》连载,个别章节在《北京日报》发表。此后20余年,王蒙遭遇人生巨变,这部小说也被冷藏。直到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初版首印17万册,目前各种版本累计发行已超过50万册。

  王蒙称起初对学建筑特别感兴趣,“我看到苏联作家写的一个短篇小说叫《第一个植物》,是写一个建筑师在建筑工地上的感受,把我看得如醉如痴,我当时想,我要学建筑,我要当建筑师,我要在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度过我的青春,而给组织上写了报告,我说要考大学建筑系,受到领导的批评,说我不安心工作,我没辙了。”不久,王蒙又读到一篇谈作家工作的文章,“把作家的工作写得如此令人神往,我想来想去,牙一咬,我要写小说,而且要写长篇小说。就这样,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开始写了起来。”谈到当今有很多怀念青春的文学作品,王蒙认为,青春各式各样,任何一部书只能代表一个时代。王蒙强调,“这个世界是很复杂的,青春也是很复杂的。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