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古城受两会关注 开发与保护怎样并举?

2014年03月08日09: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城受两会代表 开发与保护怎样并举?

原标题:古城保护与开发 并非一道无解题

  今年1月11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遭遇大火,半座古城在世界上消失;1月25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报京侗寨发生火灾,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侗寨彻底摧毁……在古城频频失火的背后,古城、古镇的保护和开发难题再次成为两会代表和专家讨论的焦点之一。

  古城旅游开发热还在继续

  经过12年的规划、建设和对外宣传,位于香格里拉县的“月光城”独克宗从当年“只能用作收破烂和货物仓储”的小镇,渐渐成为世界知名的古城。据迪庆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迪庆州”)旅游局统计,2013年,迪庆州共接待游客1246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123万人次,在这个统计中,独克宗古城的贡献率颇高。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古城,却在一场由客栈老板不小心引发的大火中烧掉了半座城,也烧痛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心。一座历史名城几乎在这场大火中消失殆尽。

  3年内恢复独克宗古城原貌

  1月11日凌晨,“月光城”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经初步统计,总受灾户数335户,经相关机构司法鉴定,火灾烧损房屋直接财产损失超过8900万元。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烧毁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具体受灾损失尚无法估计。

  人们在惋惜这样一座历史名城毁于一旦的同时,也在纷纷质疑,一把火何以烧掉半座城?在广东省旅游局发展规划中心副总规划师周志红看来,这场火灾,是先天不足和后天失调双重原因所导致的后果。先天不足的成分包括古城的建筑材料大部分为木头,容易着火;再者,现代消防安全设施不足,街道狭窄,现代消防工具无法使用。后天失调则在于开发过程中的改建、扩建、增建打破了原来的格局,古城传统的消防、环保等相关措施和理念没有得到延续和继承。

  而对于何时才能使这座古城得以恢复,全国人大代表、迪庆州长黄政红表示,“争取3年时间将独克宗古城恢复原貌。”截至目前,迪庆州对独克宗古城的恢复重建总规划已经完成,接下来将分步实施,争取在今年底恢复所有民居,并在3年内恢复独克宗古城原貌。

  黄政红还透露,恢复重建规划已经明确独克宗古城将尽量按原貌恢复。此外,在使用功能和人居条件方面会有所提升。比如,如果现在再完全按照过去采伐木材的方式重建古城建筑是不可能的,所以将采用一些新兴的材料来取代,一方面既能保证古城恢复后保持原貌,又能兼顾生态保护,同时还能为古城居民提供防火、防震的更适宜居住的环境。

  如何利用维护费保护古城

  “月亮城”独克宗突遭火灾后,古城保护成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要让人能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古城就是乡愁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州长何华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古城、古镇价值日益彰显,其保护也被提到新的高度,但这意味着历史积淀深厚的大理会面临更大压力。

  何华建议国家在财力上支持西部地区的古城保护。比如,国家以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对古城、古镇保护的支持,特别针对西部落后地区,给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或者成立古城保护基金等。

  古城保护资金投入问题,还涉及大理古城保护费征收与否这一敏感话题。对此,何华说,他仍坚持开征的观点,因为“每一个享受古城风情和美景的人,都有保护古城的责任。”

  其实,征收维护费已有先例,早在2001年,丽江古城就已开始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为此后当地耗资13亿元资金进行的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仕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古城维护费收上来以后,该费用的40%作为古城建设贷款的还款准备金,另外30%到50%作为古城环境整治及治理的专项资金。光是古城的环境卫生、消防治安等日常开支,一年下来就得上千万元。而对于游客来说,缴纳80元的古城维护费之后,持凭据可以免费进入附近的黑龙潭公园,正好抵销80元一张的公园门票。

  有了古城丽江的成功案例,2013年,经公示,独克宗古城也成功向游客收取每人每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只是,独克宗古城后来的这一把火,让人们内心有不少顾虑。

  同香格里拉独克宗、丽江古城一样,大理古城也是以木质结构为主,一户挨一户,一片连一片。何华表示,大理州的财政投入每年都有一部分用于古城维护。但是,大理古城、古镇、古村落繁多,安全保护工作任务繁重。由于没有收取古城维护费,这让古城维护在资金保障方面有一定困难。

  古城开发与保护并举

  “丽江的大研古城和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都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驿站。和独克宗古城内的建筑一样,很多古镇是以木结构为建筑主体的。它们都是我国和世界珍贵的文化遗产,又无一例外是以木结构民居为突出特色文化名城,一旦某个家庭或客栈失火,很快就殃及邻居,大火会迅速蔓延开来。”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表示,每一次大火,都意味着对古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茶马古道文化的严重打击。因为古城内的不少建筑承载了文化和历史,很多院落不仅是古色古香的木头建筑,还是承载着一页页厚重文化的历史。

  “在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中,商业化不可避免,如何掌握好保护与开发的尺度从来都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把火灾这样的问题归结于商业发展是一种简单武断的看法。比如,丽江古城在新中国成立前也曾发生过大火,那时丽江古城的商业还很不发达。”杨福泉说。

  对于古城保护与商业性开发的难题,周志红表示,现在绝大多数的古城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两个矛盾。首先,游客既希望看到古城历史的原貌,又希望享受现代便利的生活方式;其次,游客希望在古城里体验和感受到古朴、宁静、悠闲的生活方式,而另一方面,古城大规模地开发吸引大量游客涌入,打破了这种宁静的生活氛围。

  在周志红看来,要处理好这两个矛盾,单靠市场是无法完成的,政府也要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首先,要做好规划和管理。无论是在发展、开发还是建设的过程中,都要注重如何维护古城的历史风貌。其次,控制古城的规模和容量,保护安静悠闲的氛围。古城旅游开发的模式应该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而不是靠数量上的增加,应该让游客在古城中体验到当地的生活和居民的文化。”

  对于即将进入重建的独克宗古城,周志红建议,重建中需要重视三大问题。首先,基础设施要先行。其次,文化历史要延续,对古城原来的历史风貌、建筑格局、建筑材料、建筑方式要尽可能地保留,以体现地方文化和历史脉络的延续性,即“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第三,既要继承也要发展。“古城的发展和保护并不是原封不动地保护,发展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生活的需求。在重建过程中,在保护原来的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基础上,可以充分结合现代人生活的需求和生活方式进行重建,既能体现古的味道,也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